新华网 正文
广东话百科:“老衬”是谁?
2017-08-21 09:01:50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东话百科:老衬

  点样读:

  老衬(lou can)

  乜意思:

  形容愚蠢、头脑糊涂、被别人占便宜的人。

  点造句:

  佢成日稳人笨,你唔好同佢来往咁多,费事做老衬。(他经常占别人便宜,你不要跟他来往过密,免得成为被别人占便宜的人。)

  早知唔信佢讲嘢啦,搞到我做咗老衬。(早知道就不相信他讲的话了,导致我成为了愚蠢的人。)

  话你知:

  有本名叫《鬼才伦文叙》的书,署名是衬叔著。该书故事情节多是才气之间斗智输赢的描述。其精妙之处是赢者不但得益,而且令输者不敢声张,自认倒霉。凡看过此书或听过此故事的人,在人情世故上多了一个心眼(或可叫精明),而被占便宜的人将责任归咎于始作俑者——衬叔。衬叔一把年纪,就被尊称为“老衬”。现在,“老衬”在广东话中一般被用来形容愚蠢、头脑糊涂、被别人占便宜的人。

 

不想做“老衬”?“自救”方法赶紧学起来:

被骗了?四招“急救”钱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151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