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遥感监测显示:西藏人工种草改善草原生态环境成效明显
2017-08-20 15:48: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8月20日电(王军、查日)《西藏人工种草遥感监测公报》19日正式发布。监测分析显示,人工种草项目在改善高原草原生态环境、解决草畜矛盾方面成效明显。

  西藏是全国天然草原面积最大的省区。为加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从2012年开始,西藏在全区范围内大规模推广人工种草项目,以缓解人畜矛盾日益突出带来的草原生态安全问题。这次开展人工种草遥感监测,旨在全面、科学、准确地评估人工种草项目实施6年来的效果,为未来制定人工种草计划提供参考依据。

  据了解,《西藏人工种草遥感监测公报》由西藏自治区遥感应用研究中心监测分析完成。今年3月至8月,项目团队从全区1066个人工种草地块中选取153个典型草地,利用多时相遥感数据对人工种草前后的种植效果进行了直观的对比,同时通过计算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的形式,定量反映不同时期草场的生长状况。

  监测分析结果表明,与天然草地相比,人工草地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边界,长势更加稳定、旺盛,草地纹理清晰均匀。

  西藏人工种草遥感监测研究项目负责人扎西央宗说:“部分人工种草效果更加显著,很多原始裸地、滩地均变为纹理清晰、边界明显的草地特征,并且长势很好。”

  据2016年公布的第二次西藏草原普查成果显示,西藏共有17个草地大类、7个草地亚类、104个草地型;草原总面积达13.23亿亩,其中可利用草原面积11.57亿亩;年均产鲜草7790.69万吨,全年载畜量3213.72万个绵羊单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1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