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普济苍生 国医大师朱良春捐出全部积蓄400万元
2017-08-20 13:45:39 来源: 新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19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和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举办国医大师朱良春学术思想研讨会暨百岁诞辰纪念会。根据朱良春先生的遗愿,他的子女们将凝聚着父亲心血的手稿、札记、医案及《朱良春全集》等遗物捐赠给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同时将他生前的全部积蓄400万元分别捐赠给南通市慈善总会和南京中医药大学,用于资助中医药类专业贫困家庭的学生等。

    2015年12月13日,全国首届国医大师、首批全国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导师、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南通市中医院首任院长朱良春先生在南通去世,享年98岁。朱良春在80年的医学生涯中,在医德医风、学术造诣等方面独树一帜,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被誉为“朱良春现象”。

    据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教授介绍,朱良春对中医药学的贡献包括:首倡辨证与辨病相结合,丰富了中医望诊诊法;他致力于痹症(西医称痛风)研究,提出“浊瘀痹”病名;他应用虫类药物胆识过人,出版了国内第一部虫类药专著;他以超越常人的胸怀,把民间医药三朵奇葩——季德胜蛇药、成云龙的金荞麦治疗肺痈、陈照的瘰疬拔核膏请入大雅之堂,成为南通市中医院盛开的“三枝花”;他生命不息,治病救人不止,在95岁高龄时仍然坚持上门诊为病人诊治,被誉为“神仙手眼、菩萨心肠”的苍生大医。

    “捐出全部积蓄是父亲生前的遗愿。”朱良春的长子朱晓春告诉记者,父亲生前对病人和学生很慷慨,但自己的生活很节俭,衣服破了舍不得扔,补补继续穿,吃饭总是叮嘱家人吃多少盛多少,千万别浪费。“在父亲影响下,我们兄妹7人也养成了节俭的习惯。” (蒋廷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庞雪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151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