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苏州首家“慈善商店”开张营业
2017-08-20 13:45:38 来源: 扬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18日,苏州工业园区公益达人汤崇雁的慈善商店正式开业。这家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景城邻里中心负一楼的温馨小店,于今年3月底启动建设,开始陆续收到来自爱心企业和个人的捐赠。目前,汤妈妈慈善中心店累计收到了近2000件衣服、近百双鞋子,还有小家电、玩具、装饰品等各种物品。这些物品销售的所有盈利都将用于公益项目。

汤崇雁(左)和志愿者在慈善中心店忙着整理物品。 春霞供图

     慈善商店是一个载体

    传递的不仅仅是慈善,还有新理念

    开一家慈善商店是汤崇雁的心愿。今年3月,汤崇雁获评“江苏最美人物”。在苏州工业园区宣传部的帮助对接下,苏州工业园区爱心企业邻里中心免费提供场地,帮助汤崇雁开办慈善商店。在汤崇雁看来,慈善商店是她持续开展公益活动的新据点。今年的腾讯99公益日,汤崇雁将发起“我不是废物”主题公益活动,慈善商店成为活动重要载体之一。

    “我希望通过慈善商店,传递出一些理念:譬如我们出售一些被搁置的二手物品,但它们并不是废物,通过整理、消毒,就可以变废为宝。”汤崇雁说,“慈善商店还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在这个小小的平台,通过努力的付出,收获人生的价值。”

    这两天,18岁的小峰会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汤妈妈慈善中心店,做一些诸如擦桌子、扫地、擦鞋等力所能及的小事。“小峰有自闭症,所以一直没有找到工作。现在,他来我的慈善商店帮忙,我会从小事开始教他、锻炼他,希望他可以从这个起点开始,以后慢慢减轻家里的负担。”慈善中心店店主汤崇雁说。

    买一件30元衣服

    等于捐助一个西部孩子一年的饮水

    “对于捐赠物品,我们也有所把关。譬如衣服,起码是九成新,甚至很多是全新的。虽然慈善商店今天才正式开张,但早在月初就陆续有人来光顾了。在十余天的时间里,我们每天最多有十几笔成交生意,目前慈善商店的收入已有近万元。”汤崇雁说。

    在汤妈妈慈善中心店,几位受汤崇雁慈善观念影响的志愿者正忙碌着,崔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透露,她是半年前经朋友介绍认识汤妈妈的,从一开始的“不太相信”,到现在成为汤妈妈的志愿伙伴,她的观念正在发生着变化。“以前我就是一名家庭主妇,很少与外界接触,比较闭塞,脾气也不太好。后来认识了汤妈妈,开始跟着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深刻地感觉到我们的生活其实特别幸福。”

    在汤崇雁看来,慈善商店通过“回收、分类、整理、消毒、再利用”的模式,将市民的爱心传递,这是用一种创新的方式助力慈善事业的持续发展。“在我的慈善商店,如果你购买一件30元的衣服,就可以帮助西部水贫瘠地区的一个孩子喝上一年的干净水。以购买的方式进行捐赠,不但得到了自己心仪的物品,还帮助了别人,这也是‘人人公益’的一种实现。”

    ■新闻链接

    公益达人汤崇雁

    今年46岁的汤崇雁是上海人,家住苏州工业园区琼姬墩社区,是一位有英国籍丈夫和两个混血孩子的全职主妇。

    16年来,汤崇雁和她的家庭致力于公益慈善活动,用热情感染、引领着身边人。在她的带动下,累计已有6000余人参与到由她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中,资助对象近400人,募集善款345万元。

    汤崇雁先后获得中国好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最美人物”暨苏州市级重大先进典型“时代先锋”等荣誉称号。汤崇雁的家庭也获评2015年“全国最美家庭”。本报曾多次报道汤崇雁的事迹。(严春霞 薛马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庞雪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151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