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频道
>>正文

海南本土青年导演在路上

2017-08-20 09:33   来源: 海南日报


导演王威正在监控电影《侬婆》画面


宋珍琴韵安杰(左)在《芳华》剧组与冯小刚导演沟通镜头

    9月30日,由冯小刚导演的电影《芳华》即将上映,该电影除了在海南取景拍摄外,其航拍镜头均是由海南本土青年导演宋珍琴韵安杰完成。

    不久前,2017年海南省影视家协会青年导演影视作品展“我们在路上” 在海口召开,这次影展系海南影视史上本土导演第一次举办集体影视作品展,集中展播了我省青年导演的10部影视作品。

    这些作品或如宋珍琴韵安杰的《瞰海南》,以大气磅礴的视角展现海南之美;或像王威的《侬婆》,以细腻动人的角度描写海南人的乡愁,不仅集中展示了海南本土影视作品,还引发了民众对本土青年导演群体的关注。


王威作品《侬婆》剧照


宋珍琴韵安杰执导微电影《致命幻术》

    有理想 但先要活下来

    除了参与电影《芳华》的航拍拍摄,宋珍琴韵安杰常常在朋友圈晒自己的“成绩”,如参与拍摄的电影《鹦哥岭之盗猎禁区》,在2017年温哥华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斩获最佳影片、最佳摄影两项大奖;参与拍摄网球运动员李娜参演的coach品牌宣传片,并得到法籍导演的称赞……

    他是海南最早一批航拍玩家,在业内口碑不错,却坦言,虽然无人机航拍是自己团队的强项,但此项业务并不是其团队的主要赢利点。换言之,宋珍琴韵安杰仅仅靠接航拍拍摄,是完全养活不起自己与整个团队的。“随着科技的发展,无人机拍摄门槛却来越低,市场更多选择那些名气不大报价不高的团队。”

    科技的发展导致电影拍摄的门槛降低,这成为许多青年导演的共同困境:一方面,他们不像功成名就的导演,天然便有更多的资源与机会;另一方面,他们又有一定的积淀与追求,做不到靠低价赢得更多市场。两方面的夹缝下,一些青年导演调侃自己无暇顾及诗与远方,首先要考虑眼前的苟且,要养活自己与团队,要大量接拍商业宣传片。

    2016年1月15日,海南省影视家协会成立了青年导演工作委员会。据青导会秘书长符兴旺介绍,青导会现约有41名注册会员,以80后为主,最小的有90后,大都是影视编导专业出身,每月会定期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作品,以此相互打气。“哪怕是商业片,我们也会很认真地讨论,提出各自的想法。”

    为进一步扩大群体影响力,青导会也有意接收一些发展良好的海南高校在校大学生作为储备力量。虽然影视专业并不是海南高校的强项,但海南大学也曾培养出优秀的影视人才,如,执拍杭州G20峰会宣传片《喜欢你 在一起》的80后新锐导演李恒君、《特殊嫌疑犯》《监禁风暴》的导演余庆,2013级人文传播学院影视文学专业的学生更是以90分钟的电影《青春当铺》作为集体毕业作品。

    独木难成林 渴望政府扶持

    青导会的41名注册会员,既有符兴旺这样土生土长的海南人,有宋珍琴韵安杰这般打小从别处迁来海南定居的人,也有王威这类大学毕业后来海南发展的。他们认为,海南影视产业的繁荣,除了依靠请进来的“名家大制作”,更离不开本土导演的支持。

    “影视行业就像金字塔一样,是靠普通的大多数堆出精良的作品。”省外制片人岳峪认为,海南影视市场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积累,才能形成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尤其是配套产业链的形成,也是一个人才集聚的过程,当海南能够吸引各种各样的影视人才,剧组拍摄影片越便利,来海南拍片的剧组就会越多。

    “拍电影是团队合作的集体智慧,需要灯光、化妆、服装、道具、群演等方方的协调,而这恰恰是海南所缺乏的,不是说我们是天然摄影棚,别人就会来拍片,这些基础人员缺乏的话,外来剧组的拍摄成本就会很高。”符兴旺解释道,就像宋珍琴韵安杰的航拍团队很扎实,《芳华》剧组便可就地使用。

    “其实,青导会展出的10部影片,不仅仅是10位导演的心血,更是凝聚了许多幕后工作人员的心血。”海南省影视家协会秘书长林青认为,今年的影展是海南青年导演首次集体亮相,虽然展出的作品数量不多,但代表了海南本土青年导演的发声,其意义尤为重要。

    “海南影视业的发展,犹如在戈壁上种玫瑰,这个从无到有的过程,靠的是本土导演挥洒自己的青春与热血,然而我们本土导演几乎没有人有在院线上映的影视作品。”王威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多倾听本土第一线的影视从业者的呼声,将扶持经费花在刀刃上。

    走出去 互联网时代机会更多

    去年,首届海南国际艺术双年展在三亚举行,为了突出活动的国际性,主办方特地从香港请来设计师。据知情人介绍,设计师拿出蓝图后,却苦于在海南找不到合适的落实承办团队。

    “为什么别人会嫌弃我们海南的本土团队?我们的差距究竟在哪?”符兴旺不是他第一次听到类似观点,许多在海南的房地产公司、五星级酒店,即便有拍摄宣传片的需求,也会找省外团队完成,或者是只让他们负责样板房的拍摄,一些海南单位在看过他们的作品后,甚至还会感慨,“没想到我们海南还有这样的团队……”

    符兴旺认为,一开始起步的时候,固然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可最近几年,他所知道的许多青年导演的团队都已日趋成熟,在很努力地逐渐拉小与内地优秀团队的差距。不久前,符兴旺与王威去日本、东南亚考察市场,惊喜地发现:虽然团队与日本的制作水平尚有差距,但已明显超过东南亚地区的普遍制作水平。

    王威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编导系,曾参与过中央电视台多部纪录片拍摄工作,2015年在海南开始创作海南本土文化作品,纪录片《喃嘀文昌人》系列及以文昌和南洋为背景的剧情短片《侬婆》,在海南本土及海外华人华侨中颇有影响。“我们或许可以借着这个影响力,接一些东南亚的单子。”符兴旺说。

    “现在整体的影视产业大环境是好的,虽然我们遇到一些问题,可还是赶上了好时代,互联网时代只要有好片子,全世界都能得看到,只要努力,我们一定能做出个样子。”符兴旺与数位受访青年导演都认为,虽然目前处境离理想还有差距,但是仍然对未来怀有期待,这既是对海南影视产业发展的自信,也是自己对电影梦的美好期待。(记者徐晗溪)

[责任编辑: 周淑仪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0112151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