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颗邻近恒星有4颗类似地球大小的行星
2017-08-20 09:06: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天文学家新近发现,约12光年外的恒星天仓五拥有4颗大小与地球相似的行星,其中两颗位于该恒星的宜居带。

  天仓五位于鲸鱼座方位,人类肉眼可见,其大小、光度等属性都与太阳相似,是离太阳最近的类太阳恒星。科学家曾于2012年发现天仓五周围有5颗行星存在的迹象,这项新研究进行了更精确的分析,认为它至少拥有4颗行星。

  新研究由英国赫特福德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等机构人员组成的团队进行,通过观察天仓五本身的微小摆动确认了这4颗行星的存在。

  研究人员在美国《天文学杂志》上报告说,这4颗行星绕母星的公转周期分别为20天、49天、162天和636天,质量都不超过地球质量的4倍,其中最小的一颗质量仅为地球的1.7倍。

  外围的两颗行星与母星的距离分别为0.5个天文单位和1.5个天文单位,处于天仓五周围宜居带的内缘和外缘。宜居带指离恒星距离适中、行星表面温度能容许液态水存在的区域,是人们寻找地外生命的目标区域。不过天仓五有一个巨大的尘埃盘,它的行星会受到密集的陨石轰击,对生命来说是个不利条件。

  由于行星本身不发光,太阳系外行星通常很难直接观测到。行星的引力会使母星发生摆动,根据恒星光谱变化观察这种摆动,是当前寻找太阳系外行星的主要手段。研究人员说,他们用新方法去除数据中的噪音,达到了非常高的分析精度,接近该方法的分辨极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北大最新科研成果:冰行星或冰卫星将来可能非宜居
    这项研究显示,冰行星或冰卫星很可能在将来是非宜居的。这一论断改变了科学家过去关于冰行星和冰卫星气候演化及其宜居性的认知。
    2017-08-03 18:14:33
  • 新研究显示宜居行星可能少于此前估计
    此前不少研究提出了宜居行星存在的可能性证据,但北京大学学者领衔的团队发表新研究指出,一直以来被认为有潜在宜居属性的冰行星或冰卫星很可能最终进入到一种非宜居的极端炎热状态,宜居行星数量可能比之前估计的要少。
    2017-08-01 10:48:20
  • “小行星撞击说”可解火星地质特征之谜
    40多亿年前,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上火星,把火星北半球撞飞了一大块,飞溅的碎片逐渐凝结成两颗卫星。一项最新研究说,这一场景可以很好地解释火星一些地质特征。
    2017-07-24 10:13: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海南三亚上空出现壮观雨瀑景观
    海南三亚上空出现壮观雨瀑景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1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