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话百科:“硬颈”是怎么回事?
2017-08-20 09:12:47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东话百科:硬颈

  点样读:

  硬颈(ngaang geng)

  乜意思:

  固执,脾气犟,不听别人劝告,不肯低头。

  点造句:

  佢份人好硬颈噶,自己决定嘅嘢,人地讲咩都冇用。(他这个人很固执,自己决定的东西别人讲什么都没用。)

  你唔好咁硬颈啦,要听大人讲先唔会行弯路。(你不要这么固执啦,要听大人的话才不会走弯路。)

  话你知:

  “硬颈”形容脾气犟,不听别人劝告,不肯低头。据说,光武帝的时候,光武帝的亲姐姐湖阳公主的一名家奴杀了人,洛阳令董宣带兵马前去捉拿,面对强奴,董宣毫不畏惧,当面责备公主不该纵容家奴杀人,并下令把凶手捕拿当场处决。湖阳公主跑到光武帝处告状,光武帝震怒,下令捉拿处决董宣。董宣毫不畏惧,并劝谕皇帝应该注重法令,才能治理天下。皇帝认为董宣有理,不作追究,但要董宣给公主磕头赔礼。董宣不从,内侍把他的头使劲摁下,他挺着颈就是不肯低头,内侍只好对光武帝说此人颈太硬,摁不下。因为董宣秉公执法,不肯屈服强权,后被皇帝封为“硬颈令”。

 

一些人性格太“硬颈”,可能是健康出现了问题:

关注“看不见的健康”:哪些人易患精神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朝鲜宣布发现一处高丽王陵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甘肃金昌秋日花海风光旖旎
    海南三亚上空出现壮观雨瀑景观
    海南三亚上空出现壮观雨瀑景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150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