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停车10秒让行人先过 武汉公交车变得“礼让”了
2017-08-19 15:23:52 来源: 武汉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率先。

  最近,您有没有发觉,不少公交车在斑马线前变得斯文有礼了,主动减速,不再跟行人抢行。出国旅游时受到的被机动车礼让的友好,如今在武汉的街道上也能遇到。

  车载视频显示,7月19日晚,公交392路司机田才文驶离友谊大道才华街车站后,前面一处斑马线上站着6名行人,正在等待过马路。田才文放慢车速,在斑马线前停车。6名行人见状,赶紧小跑着通过。田才文停留了约10秒,等斑马线上没人了,继续起步行驶。

  7月25日中午,559路司机吴刚开出鹦鹉大道钟家村车站不久,遇到一处没有红绿灯的人行横道,站着一位戴太阳帽、拄拐杖的老人。吴刚停下车,老人赶紧迈开脚过马路,一边走,一边抬起手,向司机挥手致谢。吴刚停留了7秒,继续行进。

  8月8日下午1点47分至2点03分,215路司机胡翔在16分钟内,经过沿港路青山少年宫、友谊大道大洲村、钢花新村等3处无灯控的斑马线,停车礼让行人3次。同天,502路司机张建川在和平大道才华街路口礼让一名男子,男子在斑马线上敬礼回应。

  今年6月中旬,武汉市公交集团在全市率先倡导礼让斑马线,40条公交线路作为先锋,挂出“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率先”标牌,推行“321”斑马线礼让法。

  公交驾驶员和管理人员从最初没有经验可循,经过1个多月摸索,自创了规范的礼让手势,运用换位思考、亲情攻势、记小红旗、谈心交流等各种招数,帮助司机从“爱抢”变成“爱让”。现在,礼让意识在公交司机中“传染”开来,车载视频拍下的公交车礼让行为越来越多,市民和外国游客竖起大拇指,路口擦碰撞事故进一步下降。

  8月19日,武汉公交在市民之家举行“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暨礼让斑马线活动誓师大会”,全市430多条公交线路、8000多台公交车、1.6万名公交司机总动员,斑马线前一看二慢(或停)三通过,主动礼让,行人优先。

  “321”斑马线礼让法

  “321”斑马线礼让法指的是:

  距路口约30米处,瞭望路口情况,开始减速;

  距路口约20米处,近距离观察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道路,车速降至20公里/小时以下;

  距路口10米处,再次观察确认路口情况,对正在横穿道路的行人或非机动车主动礼让,车速降至10公里/小时以下,随时做好停车让行准备;有行人通行斑马线时,停车礼让,严禁从行人身前抢行;公交司机停车后,可举起右手轻轻挥动,示意行人先行。

车截GPS视频截图:公交司机转弯时礼让行人过马路。

车载GPS视频截图:老人被礼让后向公交司机挥手致意。

  车停人也停好尴尬 中国式过马路怎么让

  公交人出招化解礼让中的“懵圈事”

公交司机礼让手势示意行人先行

  在不少人看来,做到礼让斑马线不难,“不就是减速停车嘛”。可真实情况是,先行先试礼让斑马线的公交司机们在礼让中遇到不少尴尬事和困惑事。大家想出各种招数一一化解,管理者们也使出十八般武艺,督导司机从零开始,养成礼让意识和习惯。

  自创礼让手势化解尴尬

  286路司机罗正伟说:“刚开始礼让时,我停车等行人,行人也看着我,大眼瞪小眼,好尴尬。”

  711路一名司机经过江汉路步行街,礼让一名女士过马路,抬起手动了几下手指,本意是请她先过,没想到让女士产生误解,以为司机无礼戏弄她,顿时沉下脸。司机好心办成坏事,无比委屈。

  这些“遭遇”让线长、经理等管理者意识到,停车后应该配上标准手势,明确示意一下,让行人和车上乘客都明白司机停车的意图,避免误会。随后,公交人自创了礼让斑马线规范手势:停车后,左手握方向盘,右手手臂伸直,五指并拢绷直,朝行人要前进的方向平移挥动,同时面带微笑。然后开课教给司机做。

  408路司机邓雪峰起初觉得不好意思做动作,但408路是新中山大道上的旅游示范线,不做不行,他便害羞地低着头做,次数多了,也就大方自如起来。

  502路司机胡霞说:“同事苏胜才在中山大道崇仁路路口做了一个非常标准的礼让手势,激发了全线路司机做手势的积极性。后来,司机喻林出了一个小违章,说要将功补过,出车时在桂园路也做了一个非常标准的礼让动作,线长把视频截下来,当示范片播放。”

  中国式过马路也礼让

  每天开车碰到各种中国式过马路——不走斑马线,不看红绿灯,司机们提问:行人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我们让不让?

  公交管理层表示,如果人在路中间,一定要让,然后从行人身后通过,禁止从行人身前抢行,这是原则。408路司机章振说:“遇到我的通行方向是绿灯,而行人不按红绿灯过马路,并且人流络绎不绝的情况,我们首先还是要减速让行,趁人流间隙再缓速通过。”

  公交公司把哪些情况车可以过,哪些情况车不能过,绘成示意图,供司机们一目了然掌握应对方法。例如,行人面对车辆通行方向时,车辆应停车让行;行人前进到背对车辆通行方向时,车辆可以开动通行。

  发动亲情攻势

  520路司机周震的妻子郭芬,一个月前坐公交车发现,司机的前进方向明明是绿灯,怎么停车了?回家问老公,得知公交开始提倡礼让斑马线,觉得这事特别好。她说:“孩子3岁时,我抱他去医院打预防针,过马路时遇到一辆公交车抢行,一辆电动机逆行,把我刮倒在地,疼了一两个月。”

  司机方毅的妻子是医院护士,见过很多车祸伤者,她经常给方毅转发车祸图片,警示方毅小心谨慎。

  795路线长魏胜强让脾气急、开车喜欢抢、礼让意识弱的司机到路口站岗,让他现场观察换位思考一下行人的感受,司机们有所领悟,慢慢学会礼让。

  711路负责人余国治说:“礼让斑马线也是一种行善。过去,有公交司机在斑马线上用车头逼迫行人退让,不停踩刹吓得行人躲闪。我对司机说,如果行人是你的家人,你会吓唬他们吗?”

  换位思考、亲情攻势收到实效。一些线路还发出告家属书,邀请家属一起督促司机们礼让斑马线。

  不礼让会受三重处罚

  前不久,一名27岁的年轻司机,因为开车从行人身前通过,被处罚了——在休息时间里站岗两小时。

  392路线长朱鸣威说:“这名年轻司机在杨园南路,看到一位婆婆过马路,他其实礼让了,但婆婆也停下来,他就选择了走,没想到婆婆也开始走,最终,他从婆婆前面开走了。我罚了他,因为从结果看,他依然是从行人身前抢行了。目前,礼让斑马线活动刚开展,以教育为主,罚他一边站岗,一边宣传礼让,对他也是一个学习过程。”像这样抓思想抓了十几天后,392路就诞生了28个礼让视频。

  武汉市公交集团第二营运公司副经理钱家华说:“驾驶员分几种,有的一贯心态好,开车习惯好,安全意识强。礼让活动来了,这类司机根本不觉得难,配上手势就到位了。有的却毛躁、急性子、好强,还有的是新员工,后两类司机都需要下功夫帮一把。”

  学习、教育阶段结束后,下一步,公交集团将从制度上进行约束,制订经济处罚措施。司机如果没有礼让斑马线,被电子眼拍到,不仅要被交通管理部门扣分罚款,还要被公交集团处罚,被线路处罚。一个闪失,一个错念,一个抢行举动,换来的是三重处罚。

  行人回报微笑挥手致意 外国游客竖起大拇指

  公交车礼让收获市民连连点赞

  一股停车礼让的文明之风在武汉公交刮起。“今天你礼让了吗?”“在哪里礼让的?”成为公交人的“热搜”话题。最让公交司机开心的是,自己主动礼让后,行人有的报以微笑,有的竖起大拇指,给予友好的回应。有的市民打电话到市长热线,或者发微博微信夸奖,激励司机们有了一颗更加积极的“礼让心”。

  512路司机杨明哲说:“有一天在阳光小区,有一处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一个行人推着车等在护栏边。我刚开车出站,按以前的习惯,看到行人站着没动,我就加一脚油开走了,但那天,我停下来,做手势让他先过,他冲我一笑,大声说了句谢谢,我心里很舒服!”

  38路司机余艳在南京路碰到一对老夫妻,虽然他们没有走斑马线,但余艳看见他们在徘徊,想过马路,还是提前减速,挥手让他们先走。老人反倒不好意思起来,退回路边,挥手让余艳先走。余艳把头伸出窗外:“您年纪大,您先走。”老人过去后夸道:“这是个好司机!”

  511路司机谢骏起初有点郁闷,觉得自己礼让了,行人似乎表现得有点冷漠。有一天,他突然心情很好,线长问他为什么高兴,他笑呵呵地说:“我今天停车让了一个行人,他跟我竖了大拇指。那一下,我好有成就感!”

  502路司机芦树彪开车到武汉港,路中间站着要过马路的老人。芦树彪前面的车辆都没有意识到要让行,待芦树彪开近时,停车让老人先过。这一幕被对面两名外国游客看到,朝他竖起了大拇指。

  795路司机杨红梅行经友谊大道东方红车站附近时,一群行人站在斑马线上准备过马路,杨红梅提前减速,停车让行,行人纷纷快速通过,一位婆婆一边小跑,一边冲她微笑挥手。车上一名乘客目睹后,打电话到公交公司表扬了杨红梅。

  司机们说:“行人感受到了我们的善意,和我们有互动,我们很欣慰,知道自己没白让,做得对,做得值,能被市民正确理解、友好相待,我们蛮开心。”

  过去抢行险象环生 现在礼让尝到甜头

  路口违章和事故进一步下降

  过去,公交司机爱抢行,与管理制度、赶点有莫大关系。现在,武汉公交把安全、文明和社会效益摆在第一位,一些司机形容自己:踩油门的脚“从野蛮变得温柔了”,从抢行学会让行,改掉了飙车的陋习,事故越来越少,多方受益。

  795路司机吕建涛开公交近30年,他说:“过去,我们在马路上很少主动避让行人,最快开到60公里/小时,看到行人不减速不停车,找空当从他们身边抢过去,常常把行人吓得缩回脚或者拔腿跑,万一有危险就踩急刹,被动避让。”现在,的确是发生了天壤之别的变化。

  40岁的周志朋有一次以较高车速过绿灯,突然冒出一名行人,他紧急刹车,导致车内一名乘客摔倒在地,这件事给周志朋很好地上了一课。

  吕建涛说,过去搞承包制,追求经济效益,要多装人,多卖票,还要赶点,晚点了要扣钱,司机不得不争先恐后。现在,安全第一。在路口测速、GPS监控、超速处罚等诸多“紧箍咒”下,吕建涛已“憋”成了“慢司机”,从原来飙60公里/小时,降到公交集团统一规定50公里/小时以内,再降到如今斑马线前20公里/小时以内。

  408路司机陈迪亲身体验到斑马线前减速的好处。上月,他经过只有双向两股车道的黄兴路,在斑马线前提前减速,缓慢通过。突然,停在对向车道的一辆公交车的尾部跑出一个人过马路,陈迪一个急刹,行人不好意思地敬了一个致歉礼。“幸亏提前减速了,如果开快一点是来不及刹住的。”陈迪心有余悸地说。

  在公交各类违章、事故中,发生在路口的占40%。推行礼让斑马线后,这个数据下降了。以711路为例,5月份违章6起、投诉6起,礼让后,6月份违章3起、投诉3起、事故为零。711路站长李成雷说:“礼让斑马线让司机的心态变得平和、放松、不争不抢,影响到其他一系列营运行为都变好。”

公交司机交流学习礼让手势

  感染行人、社会车辆都开始礼让

  公交带头礼让斑马线一举多得

  在江汉二路与江汉路步行街交会的十字路口,过马路的人常年川流不息,公交车如果停下让行,可能等一天都过不去。途经这里的公交司机惊喜发现,他们主动礼让行人后,行人也开始为公交车让行了。

  38路司机余艳说:“步行街的人流,长期不断线,车辆在这里走不动。以前,我们是一点点滑行,迫使过马路的人停下来,我们开过去。要求礼让后,刚开始我有点不适应,时时刻刻都有人,我让一天都过不去怎么办?”可她慢慢发现,有行人见公交车让了很久,会主动停下来,挥手让她走。“以前是互相不让,你想抢啊,我偏不让,现在变得互相礼让,互相体谅,开车的心情比原来舒畅多了。”

  武汉市公交集团董事长徐斌表示,全市8000多台公交车每天奔跑在大街小巷,理应在倡导文明出行方面发挥公交行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礼让斑马线是对路人的尊重,换来了市民对公交这份职业的认同和尊重,我们收获很大。公交带头实践礼让斑马线,还影响了社会车辆跟着礼让,有助于提升社会风气,对公交企业的安全管理也大有裨益,可谓一举多得,真正体现了“公交进步,城市文明”。

  时 评 “车让人”下的良性互动值得期待

  要不要礼让行人,本质上是一个通行优先权如何分配的问题。表面上,这应该有也确实有一套明确的规范。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车让人”就是驾驶员的法定义务。

  但在实际中,抛开落实情况不说,也存在客观上的模糊地带:比如有的路口没有信号灯;又比如,走路偏慢的老人和孩童遇上宽阔的路口,走到一半突然变灯。

  因此,作为公共交通的“主力军”,兼有城市生活窗口角色的公交车,倡导乃至在制度层面上确定对行人的礼让,首先就是对法律条文的落实和重申。

  同时,过往“车不让人”的乱象,与饱受诟病的“中国式过马路”,恰似一枚硬币的两面。作为行人,可能既有在过马路时小心翼翼穿过滚滚车流的经历,也有过在车辆的“进逼”下匆忙退让的体验。其中任何一种,既不算愉快,更是风险重重。

  从这个意义上看,公交车礼让行人的推行,并不仅限于降低事故风险的功利性目的。我们更期待这样的示范效应能进一步发挥,在人与车,乃至车与车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最终跳出“互不相让”的怪圈。令人欣慰的是,这样的趋势在报道中也有了充分的体现。

  应当谨记的是,马路上车与人的角色并不是固定的。几乎所有的驾驶员和乘客,都会在某些时候扮演行人的角色。从这个意义上看,礼让行人,也是一种事实上的利己。由此形成的良好马路生态,更是惠及我们所有人。(杨京)

  (武汉晚报 文/记者胡蝶 通讯员张惠荣 彭俊 陈璟 魏新波 鲁娟 刘亭 涂举学 图/记者胡伟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150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