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网事·新疆榜样】叶尔旦·木拉提:用公益弘扬正能量
2017-08-19 13:08:27 来源: 阜康市委网信办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叶尔旦·木拉提,哈萨克族,共产党员,1986年6月出生在新疆阜康市,2010年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2011年至2012年在山西“新疆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城市培训班”培训,2013年至今在阜康市上户沟乡水管所工作。2007年他创建白天鹅援助网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现任白天鹅援助网负责人,新疆白天鹅基金副理事长,自治区青联委员。

叶尔旦·木拉提从事公益十余年,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件援助事宜,以网络为平台,给捐助者和被捐助者提供信息平台,并制定援助方案实施援助。随着网络的快速覆盖,白天鹅援助网公益团队从两个成员发展到现在的几百名志愿者,成为了新疆最有影响力、有正能量、有爱心的援助网之一。

2007年,叶尔旦·木拉提在新疆农业大学上学时开始了公益生涯。起初他在课余时间穿梭于各大医院,寻找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了解情况,然后公布在网络上求助。由于当时网络没有完全覆盖,团队知名度不高,只能得到少数人的支持和捐助,但他以“每次一点,每天一点,坚持永远”的理念一直坚持。在如今网络全面覆盖的环境下,他带领团队把公益活动做到透明、实效、有影响力,不断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该团队。

2011年寒假时,叶尔旦·木拉提所在的公益团队联合新疆日报、内地的几家公益组织发起面向新疆各地农牧区学校的“新书包新希望”公益活动,并在之后的每学期开学组织实施该公益活动,截至目前为2131名农牧区学生送去了社会各界捐助的开学礼物新书包。另外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一对一结对,为60名需要帮助的学生送去了13万元的励学金。2012年他们配合内地及疆内的公益组织为南北疆贫困受灾地区送去了1855套爱心冬衣。

叶尔旦·木拉提2011年在山西培训期间得知山西农业大学有几名贫困生家庭生活困难,他便组织培训班的同学设立了每人每月十元的爱心基金,每月定期送到贫困生手中。培训班的学员和这些学生成为了互帮互助、民族团结的好兄弟好姐妹,这善举至今仍是山西农业大学的一段佳话。

2012年冬天,叶尔旦·木拉提得知伊犁州有个孩子体育天赋过人,但父母双亡无法继续上学,他去伊犁看望这个孩子,并制定援助计划在网络上求助,得到新疆多家媒体的关注。最终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那个孩子被伊犁州体校以全免的形式录取,后来在州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被招入新疆田径队,2014年在新疆全运会田径项目5000米、10000米比赛中取得好成绩,2016年代表新疆参加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马拉松比赛。

2013年叶尔旦·木拉提通过网络为吉木萨尔县三台镇残疾人百力克寻找谋生之计,得到各界的捐款一万多元,帮助百力克开了商店谋生。原对生活失去希望的百力克内心重新燃起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4年至2015年,叶尔旦·木拉提的团队除了开展定期的公益活动外,还对大病儿童恩珠、坚强小男孩哈尼等在网络上发起救助,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使他们及时得到救助,回归到正常生活中。

2016年在阜康市,叶尔旦·木拉提的团队组织当地的公益组织,为上户沟乡种羊场学校建立图书角,送去了各界人士捐助的图书,让牧区的孩子们拥有了自己的图书角。2016年5月他们通过网络助创模式,帮助阜康市两位青年实现了开修理厂的梦想。

叶尔旦·木拉提是上户沟乡水管所一名普通的职工,工作认真、团结友爱,在基层第一线贡献着自己的青春,而工作之外,他是一名公益人,是这个时代所倡导的正能量的真实化身,是一代青年的形象模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09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