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黄龙溪古镇将再现“千年水码头”盛景
2017-08-19 12:31:52 来源: 成都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千年水码头,古镇黄龙溪

  天府古镇,见证了一代又一代成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承着珍贵的历史回忆。

  黄龙溪古镇曾是大宋水码头重镇,历史上这儿舟楫如梭、商家云集、文人荟萃。历经沧桑,黄龙溪古镇镌刻下了农耕文明的印记,同时保留了最川西、最国际的田园风景,这里也曾经备受影视界青睐,200多部电影诞生于此……

  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千年灵动的“水”文化,是黄龙溪的独特印记,历经沧桑变幻,以“水”为魂的黄龙溪古镇,将随着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的启幕开启蜕变新历程。黄龙溪古镇将打造文创、科创、旅创的新名片,再现“日有千人拱手,夜有万盏明灯”的千年水码头盛景。

  深度挖掘历史内涵

  还原一个古老的黄龙溪

  昨(18)日下午一点半,记者来到黄龙大剧院时,舞龙师傅唐华成正在准备彩排。“今天晚上我们就要在艺术节上表演火龙,上台前还要再演练一遍。”53岁的唐华成头发花白,在舞龙队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了。

  “黄龙溪的舞龙队一直都存在,而且是越来越壮大了。”唐师傅介绍,自己就是黄龙溪大河村5组的人,20多岁刚参加工作时便在镇上舞龙。几十年来,龙制作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精美,在舞龙的技巧上,也从当时的几个简单动作,发展到现在已有一整套标准的动作,火龙从当初的烟花,演变成现在使用铁水,虽然改变不小,但舞龙队带给人们畅快淋漓的感观一直没变。

  舞龙之所以这么受人喜欢,是因为它已深深融入数代黄龙溪人的骨子里,具有无法言表的文化内涵。“千年水运古码头,桨声灯影夜不收。除了舞龙、舞狮这样的民俗表演外,仔细走过黄龙溪的每一个街口,你会发现许多东西都深深地印着历史的印记。”本次国际艺术节的总策划人廖勇传思兴奋地告诉记者,近年来黄龙溪通过对自身文化的挖掘,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正为越来越多人熟知。

  黄龙溪的古建筑,现有保存完好民居76座,大院3座;有金华庵、三县衙门和古戏台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街、古巷、古树、古庙、古堤堰、古民居、古码头、古战场、古岩墓和古衙门构成了充满旅游特色的黄龙溪。

  在文化传承方面,目前黄龙溪梳理了包括蜀汉龙文化、水文化、龙狮文化、三国文化等十大文化。其中黄龙溪龙狮文化中的火龙灯舞因其悠久的历史渊源,早在2008年就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黄龙溪府河船工号子、漂河灯、打更等民间风俗文化也受民众喜欢。

  借力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

  打造一个世界的黄龙溪

  昨晚,第四届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在黄龙溪古镇盛大启幕。作为开幕式的重头戏,来自法国、白俄罗斯的童声合唱,宛如天籁之音,如梦交织,“天府古镇·绽放世界美丽”国际童声合唱引起现场掌声雷动。

  “国际化,是本次艺术节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双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古镇艺术节之前已成功举办过三届,本次艺术节在名称上首次加入“国际”二字,凸显国际范儿。依托本届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双流区在深挖黄龙溪古镇文化内涵的同时,正全力打响黄龙溪“通向世界的千年水码头”这张国际名片。

  “来自法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意大利、韩国、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的艺术家都携带各自的艺术作品参与本次文化盛会。”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艺术家们将用国际的语言、世界的手法,将中国故事、成都故事、双流故事、黄龙溪故事和天府古镇的故事,讲给世界听,这对于天府古镇魅力的国际展示、天府古镇品牌的国际塑造,必将带来有力推动。

  借力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双流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历史”与“水”两大特色,突出文创、科创、旅创三大创新,构筑具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产业特色的小城镇,让每一位来黄龙溪的游客感受历史上“日有千人拱手,夜有万盏明灯”的千年水码头盛景,品味“最成都·水韵古镇”的慢生活。(记者 陈方耀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150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