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合肥暂停实施公共自行车工程 共享单车依然任重道远
2017-08-19 09:10:30 来源: 中安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合肥街头的共享单车

  据安徽商报报道 几乎是在合肥网约车细则落地的同时,共享单车以更加迅猛的速度闯进合肥人的生活。目前,超过30万辆单车分布在合肥城区和县区,也引来单车与公共空间管理的矛盾,之前被本报报道的“万辆单车被城管暂扣”事件可见一斑。但是共享单车被社会接受的事实不会改变,它的势头甚至让合肥官方版公共自行车刚规划便全盘暂停。政府也意识到,当务之急是把管理者的角色做好。

  车企“圈地”引发矛盾

  先是小黄车ofo,然后又来了“小橙车”摩拜,后来则是骑呗、酷奇,并且出现电单车。经过半年多的市场竞争,目前合肥车辆保有量最大的为ofo、摩拜与享骑电单车,超过30万辆的规模也基本上将合肥的城区甚至是县区覆盖。

  与网约车当年的补贴大战相似,近半年来,各路平台都在开启“烧钱”模式,至今也未能降温。本月17日,ofo宣布投放“1元月卡”,1块钱就可以在全国任意骑行一个月,几乎等于“白送”;摩拜也推出两元月卡、五元季卡以及与其他商业形式结合的活动;享骑刚进入合肥就大规模发送优惠券,目的显然只有一个:尽可能“吸粉”,在用户上击败竞争对手。

  但是,车企们面临的不单是竞争,还有适应规则的问题。上周,国家层面关于共享单车的管理指导意见出台,在押金、规范停放、维保、安全等精细化管理方面提出更高要求,随着地方细则未来将相继落地,给车企与城市空间的磨合时间不多了。本周,万余辆单车被城管暂扣的图片十分震撼。合肥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车企们更关注的还是“跑马圈地”,而不是精细化管理。据了解,城管要求各家被扣车辆车企能够给一份管理方案,但目前暂无一“交卷”。

  电子围栏能否解决问题

  车位在哪里?城管部门提出问题,也采取了措施,但是要求车企给出答案。“技术手段和管理人员缺一不可,否则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合肥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合肥已经划出300多个停车区域,但是显然还不够,车企要负起社会责任。

  目前,“电子围栏”技术被认为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目前电单车享骑已经在这么做。通过虚拟信号在一片区域划出一道虚拟围栏,如果骑行者不在该区域停放将无法在app上实现还车。“这样做一来是鼓励规范停车,另外也方便我们的维保人员找车充电。”享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合肥电子围栏数量达到1800个并会继续增加。 ofo方面也表示,该平台电子围栏已在北京试点,并已经做好在合肥推广的准备。

  摩拜相关负责人称,下个月将在合肥试点电子围栏,但是电子围栏的精准度目前是有争议的。“定位受技术、天气等影响大,误差几米很正常。但是几米就足以让车辆停放变乱。而且热门区域需要设置多少个围栏才算合适?满了以后又怎么办?”他表示,摩拜最想做的还是智能停车点,就是对固定停车点进行升级,安装一体化太阳能供电系统,内置智能无线信号发射技术。当用户把单车驶入智能停车点、停放落锁后,停车点能够自动建立端到端的安全数据传输链路、采集车辆状态数据,与云端后台系统双向通信,方便更多用户找车、停车。然后,就是用奖励的办法引导大家进入停车点。

  但是,这种固定的智能停车点显然需要管理部门的批准,空间紧张依然是问题。以北京为例,根据该市规划部门的报告,目前北京市民对于共享单车的需求总量约172万至201万辆,但是车位缺口是60万。

  政府回归“管理者”角色

  就在“单车围城”的当口,很多人也想起来,合肥市还准备投资超过5亿元规划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现在街头稍微有些空地就已经被共享单车占了,有桩的公共自行车往哪摆?”市民王先生一直认为,政府搞单车去“抢生意”,显然不够明智。之前也曾有媒体报道,合肥公共自行车工程之所以迟迟没有头绪,是因为需要调整。本报记者本周从当初负责公共自行车工程规划的合肥市交通局客运管理处了解到,该工程实际上已经暂停,是否再次启动没有时间表。“现在我们把重点放在怎么规范管理单车上”,该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之前出现的种种问题,交通主管部门会在合适的时候进行统一答复。合肥版的单车管理细则何时落地,目前还无法给出准确时间,但是已经在加紧商讨制定。“凡是市场能做好的、企业能做好的,政府就不要去做,让企业自己去做。”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先锋认为,政府主导往往无法满足社会多样化的需求,即使想主导,恐怕也会有心无力。“政府的主要责任是监管,针对出现的问题,多方征求意见,出台科学合理的规则,鼓励新生事物的发展,抑制其对消费者、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威特风光
    科威特风光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41121508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