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龙江省聘请法律事务专家 专门对付谩骂、殴打执法民警的拒不执行人员
2017-08-18 08:59:46 来源: 东北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谩骂、侮辱甚至殴打民警的案(事)件时有发生,为了保障民警的正当执法权益,省公安厅特邀5位法律事务专家担任维权顾问,并于8月17日为5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记者从黑龙江省公安厅督察总队维权支队了解到,近5年来,全省共发生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案件806件,受侵害民警766人,其中诬告陷害民警13起13人。2016年初至今,全省共发生侵犯民警执法权益案件463起。一线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受到阻碍、遭受暴力袭击,受伤甚至牺牲、被恶意投诉、网络炒作,将警察正常执法“歪曲”、“丑化”的案事件时有发生。

  今年7月30日,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南岗大队辅警牟某巡逻时,发现一辆白色路虎车涉嫌违停。牟某依照规定上前劝离此车,却遭到驾驶人的威胁、谩骂和侮辱。事后,牟某将此情况向交警支队督察大队和哈尔滨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逐级进行汇报。南岗公安分局荣市派出所经过调查,当日20时,将路虎车驾驶员传唤至派出所,当事人对其违法停车、辱骂执勤辅警的事实供认不讳。荣市派出所对其依法作出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

  5月8日,饶河县公安交警大队民警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现了一段涉嫌违法视频。视频内容为一男子公然侮辱、谩骂正在执勤的多名警察,且在网络上迅速传播转载,严重损害了公安民警形象,社会影响恶劣。饶河县公安局督察部门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维权机制,迅速开展督办调查,于5月10日在饶河县芦源乡将视频中辱骂警察的男子杨某抓获,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杨某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省公安厅在相继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制度规范,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维权工作基础上,制定了《黑龙江省公安机关维护公安民警正当执法尊严特聘律师工作办法》,并通过聘请有一定声望的专业律师团队,切实提高对公安民警正当执法尊严受损的维权水平,推进公安工作的自我完善和持续发展。

  受聘的5位特聘法律顾问都是多年从事律师工作的资深专家,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律师参与民警维权,必定会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促进全社会对公安民警正当执法的支持、理解和监督,在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社会各界之间真正架起一座沟通理解、和谐顺畅的连心桥。(刘雪晴 记者 包海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业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越兴安“阅江山”
    飞越兴安“阅江山”
    宇航员从空间站拍摄日食
    宇航员从空间站拍摄日食
    探班上海警犬训练基地 个个都是英勇“好汉”
    探班上海警犬训练基地 个个都是英勇“好汉”
    大熊猫“贝贝”过生日
    大熊猫“贝贝”过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8136535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