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救援16小时!汕头南澳成功搜救2名迷路高中生
2017-08-18 08:07:40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16晚2名高中生在南澳穿越时遇险,接到报警后南澳森林消防中队会同新区消防大队、地质公园管理处、东山社区,28名救援人员两批接力的方式,用时16小时,才在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将两名高中生安全救回。

  迷路区域人迹罕至

  8月16日晚上7点,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接应急指挥中心电话,称有2名高中生,在杨梅坑往东涌穿越途中,严重偏离方向,在大雁顶附近迷路,其中一人手脚有轻微擦伤,需要救援。接到报警后,办事处值班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协调相关救援力量进行救援,来自南澳森林消防中队、新区消防大队、地质公园管理处、东山社区等单位、部门的28名救援人员两批接力的方式,先后进行救援。

  据带队救援的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周伟业副中队长介绍,一听到是在大雁顶附近迷路,就已经预感到这很可能又是一场艰巨的救援行动,因为这个地方用人迹罕至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就算经验丰富的巡山队员,到了晚上也会在此处迷路的;另外,大山范围广、山势陡峭、手机信号微弱,都是救援的大障碍。由于迷路的地方非常偏僻,车和船都无法靠近,只有长距离徒步前往。

  28名救援人员通宵徒步搜索

  晚上7点钟,几个单位的救援队伍分两路,分别从正坑尾、鹿嘴出发,晚上近12点才到达大雁顶附近,但是迷路者连手电筒这样照明信号工具都没带,手机信号又时有时无,经过一个晚上的努力搜索,还是没有能够找到迷路的高中生。

  由于迷路者的水和干粮已经用完,而且其中一人有伤,白天又高温酷暑,救援行动刻不容缓,另外经过一个通宵的艰苦搜索,第一批救援人员体力消耗严重;今天凌晨5点,几个救援单位果断派出了第二批救援队伍,继续加大搜索力度。最后,终于在早上9点找到迷路的高中生,又经过近两个小时徒步,救援队员跟迷路者一起坐上接应的车辆。整个救援过程用时16小时,才在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将两名高中生安全救回。

  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开发的区域,特别是人迹罕至的地方,可能对人的生命安全构成巨大威胁,除了人自身的体力情况,还有悬崖峭壁,白天高温酷暑,晚上毒蛇等攻击性的野生动物;对救援来说,还存在着野外区域面积巨大,手机信号差难以定位等因素,希望广大市民、游客为了自身安全,请理性选择户外活动方式。(全媒体记者/凤飞伟 通讯员/彭建柱 钟俊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711215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