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全体验馆取代地下群租房
2017-08-17 15:12:59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17日)上午,首批小学生在安全体验馆内参加“家庭灭火”、“紧急逃生”等安全知识培训。

  地下空间变菜站、变健身房、变图书馆,还能变什么?今天上午,与簋街直线距离不过200多米的一处地下群租房,经过重新规划、整修一新后,摇身一变成了可供居民、学生甚至餐馆职工们互动体验的微型“安全教育体验馆”。今后,簋街的员工将分批分拨来这里进行触电救助、模拟灭火、烟雾逃生等培训,食客们甚至还可以来实际体验一下醉酒驾车的感觉。

  这处地下空间位于北新桥街道民安小区东杨威3号楼,今天正好赶上北新桥街道专职安全员正在为十几名中小学生讲解暑期防火知识,进行安全体验演示。

  “一年前,这里还是散租住人的地下群租房。”东城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张文侠站在昔日的地下室,向记者描述着一年前这里的样子。那时候,沿着狭窄的通道进入地下,就好像来到了地下迷宫一样,通道两侧密密麻麻打满了小隔断,有的小格子间里摆满了上下铺,想进屋都得侧着身,有的小隔断里混居着三四个人,存在着火灾和安全隐患,还影响楼上居民的正常居住。“去年,这处地下空间启动了清退整治,一共疏解人口173人。”

  清理出来的地下空间干点儿什么好呢?北新桥街道琢磨着,这处空间距离簋街的直线距离不过200多米,又坐落于居民小区中,不如拿来做个“安全教育体验馆”吧。于是,经过一番改造和装修,一处专门用于安全教育的互动体验馆在今天上午正式亮相。

  “暑假孩子们大多时间都待在家里,用电安全很重要,万一家里有人触电了,你们知道该怎么办吗?”在触电急救训练区内,身着制服的体验馆工作人员按下按钮,墙壁上耷拉下来的电线便接触到了假人手上,红灯立刻亮起预警,训练区内则同时响起了警报声。几个来这里互动体验的孩子看看旁边摆放的几种道具:铁棍、乒乓球拍、木头擀面杖,略有点迟疑,该用什么将触电的假人和电线分开呢?工作人员拿起擀面杖,一边讲解,一边示意孩子们将电线从假人手上挑开,警报立刻停了下来。

  醉酒驾驶体验区最受孩子们欢迎,大家争相抢着想要坐在屋子中间一个如同电子游戏机般的大型模拟机器上。戴上模拟眼镜,就可以真实体验到醉酒状态下开车时的感受。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一个孩子戴上眼镜,双手握紧方向盘,可刚一起步,就将汽车开出了车道,“太晕了”,孩子一边摘下眼镜一边笑着说。

  北新桥街道公共安全办公室主任王晓政告诉记者,体验馆一共分成六大区域,分别为模拟灭火训练、居家火灾隐患排查、火灾隐患查询、醉酒安全体验、触电救助、模拟烟雾逃生等,全部为可以亲身参与的互动体验项目。体验馆面向辖区的居民家庭、中小学生、社工、企业等免费开放,有讲解员为参观者讲解,并协助模拟体验。因为体验馆距离簋街的直线距离不过200多米,防火、触电、烟雾逃生以及醉酒安全又恰恰是餐馆特别需要掌握的安全技能,因此簋街上餐馆的员工们,也将分批来到体验馆进行培训和实操。(记者张楠 胡铁湘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刺蛛蟹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刺蛛蟹
    北京:燕山脚下油葵花开
    北京:燕山脚下油葵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99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