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五届“中新知识论坛”举办在即 广州知识城用何“新颜”来自信迎接?
2017-08-17 17:47:26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知识就是财富”。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国家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正在快速推进,新型创新产业的发展也让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建设“如虎添翼”。GE生物科技园建设如火如荼,广州实验中学即将落户,两条连通广州“三大国际战略枢纽”的高速地铁专线也在规划蓝图之中,这座融经济、人文与自然的新兴之城如一颗冉冉的新星,正迸发出蓬勃的生机。

  图为中新广州知识城航拍图。新华网发(曾铠钢摄

  8月22日,第五届“中新知识论坛”将在广州举办,届时创新领域学者将再次带来一场创新领域的饕餮盛宴。“中新两国战略合作标志性项目”、“知识经济高地”、“广州科技枢纽引擎”……广州知识城身上的标签诉说着这座“小城”火热的奋斗故事,而这一次,广州知识城又将用何“新颜”来迎接?

  知识经济新高地:“立城之本”不断赋予“知识”新内涵

  图为中新广州知识城航拍图。新华网发(曾铠钢摄

  2016年12月,第四届中新知识论坛提出建设一个全球性创新资源集聚中心的目标,发挥创新对于经济转型和发展的驱动作用。而知识产权作为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则成为了重中之重。

  在新一年的实践中,中新广州知识城以知识产权为核心,以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的综合改革,为知识城科技创新战略推进提供一个坚实的支点。

  围绕知识产权的落地转化,中新广州知识城迎来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中心、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等重点项目相继进驻。为了推进知识产权的交易,区域内还集聚了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广州产权交易所、汇桔网三大知识产权交易机构。

  截至2016年底,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累计完成交易1816宗,交易金额6.02亿元,涉及专利交易1690宗,交易金额9740.09万元,一条知识产权“生态价值链”正逐步形成。

  知识产权的价值能否真正实现,很大程度上还依托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度。

  在知识产权综合改革的试验中,中新广州知识城牢牢掌控了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这两个关键点,改革工作平稳进行。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一座“立足广东、辐射华南、示范全国”的知识产权引领型创新驱动发展之城已初具规模。

  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黄国祥说,接下来中新广州知识城将聚焦“知识创造”,不断从提高生产力向着颠覆性产业打造,培育出一片好土壤,让创新思维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产业兴城: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添砖加瓦

  图为中新广州知识城航拍图。新华网发(曾铠钢摄

  今年6月,总投入约8亿美元的GE生物科技园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破土动工。未来,这里将以数个“乐高式”模块化生物制药工厂为核心,建设单克隆抗体类生物药品生产基地。

  作为广州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重点布局之一,广州知识城正助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助推广州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领军城市。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副主任徐晖说,依托对国际高端创新资源的强吸附力,知识城已经成为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重要驱动极。

  以GE生物科技园为核心,广州知识城不断推动着生物医药产业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向广州集聚。被专家誉称为中国“基因泰克”的百济神州生物制药项目已于3月21日动工建设;绿叶集团等制药企业也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签约,意欲进驻GE生物科技园。

  与此同时,广州知识城正以肿瘤医疗集聚基地、质子治疗装置产业化基地作为产业引擎,进一步激发产业裂变。目前,广州知识城已经建成3家国内先进的肿瘤医院、两个质子治疗中心和以色列EWA项目。

  数据显示,当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聚集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领域的企业600多家,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占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的50%以上。这其中,作为引领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发展的知识城功不可没。

  人才、资本、技术……国际创新资源正加速涌向广州,涌向广州知识城,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正在书写新的篇章。

  中新交流:新加坡经验助力创新发展  打造"宜业"与"宜居"双引擎

  图为中新广州知识城航拍图。新华网发(曾铠钢摄

  作为珠三角的知识高地,中新广州知识城除了发力营造良好的知识产业发展氛围,还充分发掘社区建设、人才培养、产业政策等优质“新加坡元素”,并以新加坡为跳板,集聚一批国际精英人才,引入国内外先进科技创新经验,为广东科技创新打造新引擎。

  广州知识城还致力于打通中新两方资源,不断汲取养分,为自身“输血造血”。知识城与华南理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建立的“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通过“2+X”模式开启产学研创新合作的探索新路径,以“启航中国”项目鼓励新加坡优质企业来华落户、投资……知识城通过多种举措,聚合了广州市乃至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资源,成为打造广东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新高度的“助推器”。

  知识城建设既要有硬件配套,也要有软件对接,而软件提升使知识城原有的优势价值更为突出。为此,四面环山、山林隽秀的知识城,将新加坡“邻里中心”的社区服务理念倾注于这片产业繁华之地,构建一个“宜业”、“宜居”的院落居所,为居民打造步行一公里生活圈。

  随着“五轨四高四快”的五维立体交通网络、各类市政配套正加速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发展日渐成熟,逐步成为广州独具魅力的宜居生活圈。(参与:罗明鸣、王夏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刺蛛蟹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刺蛛蟹
    北京:燕山脚下油葵花开
    北京:燕山脚下油葵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7112149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