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4件商品9件贵 “无人店”凭啥吸引人
2017-08-17 09:57:03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潮的“无人店”开业后,吸引了很多“尝鲜”的长沙市民光临。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摄

新潮的“无人店”开业后,吸引了很多“尝鲜”的长沙市民光临。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实习生 庄德通

  继“共享”之后,眼下“无人便利”风头最劲。今年7月,湖南省首家无人便利店“五人便利”落户天元七彩mall;8月12日,孚利购无人值守智慧店在芯城科技园正式开业。无人售货,无人值守,经营成本大大下降,多家无人便利店的负责人和业内人士称,经营成本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会反馈到消费者身上。

  那么,无人超市的商品价格真的变低了吗?昨、前两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五人便利”和“孚利购”无人值守智慧店,随机挑选了14种常见商品,与家乐福芙蓉广场店和家润多超市比价后惊讶地发现,“无人店”竟然有9种商品比大型超市贵。

  

新鲜 每天上千人次进店 年龄多在45岁以下

  五人便利店与孚利购无人值守智慧店的新奇之处在于,全程自助购物,只要扫一扫,就可以自由选购。孚利购的面部识别、双门互锁系统和毫秒级结账系统,都带给了用户极大的新奇感。7月中旬“五人便利”店开业之初,就有市民专程从五一广场赶去天元7彩mall体验;孚利购开业当天,也吸引了大批市民“尝鲜”。

  前日,虽然正下着暴雨,不过在湖南省展览馆附近的孚利购智慧店内,来来往往的顾客络绎不绝。在记者进店后的十几分钟里,有六七位顾客冒雨前来。据记者观察,来的人中大多都是第一次进行注册。市民刘女士向记者表示,她本来是打算出来买点儿生活用品的,看到无人值守智慧店的牌子,就忍不住想进来看看,掏出手机扫一扫注册了。

  “刚刚开业,顾客还是需要我们提供一些指引。”记者观察到店内仍有工作人员,对此,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几天他们就会全部撤出。“不过我们还是会有专门的巡店员,每天对店内的货物进行补充。”

  工作人员表示,开业后每天有上千人次的入店人数,进店的顾客年龄大多在45岁以下。

  “感觉挺神奇的,科技含量很高,让我耳目一新。”逛店的王女士表示,长沙人爱尝鲜,自己是专门搭车过来体验的。

  

价格 选取14件商品对比 其中9件比大超市贵

  “买了一瓶洗发水,因为开业期间搞活动,便宜了10元。”市民李女士表示,自己是被商店门口宣传单上的低价促销信息吸引来的,“优惠力度还是挺大的,酸奶也有开业促销优惠。”

  然而,另一位市民则表示,除了开业特惠的商品之外,无人商店的商品价格并无优势。

  记者随机选取了14种比较常见的商品,经比较后发现,其中9种商品比大型超市略贵。其中,商品差价最大的是汤达人桶装泡面,孚利购的标价为6元,家乐福芙蓉广场店的标价则是“原价5元,现价4.6元”,差价1.4元。

  其余商品的差价则在几角钱之间浮动,以水溶C100复合饮料为例,孚利购售价5元,“五人便利”售价4.5元,大型超市家润多售价4.8元,而家乐福超市的售价更便宜,只要3.8元。

  记者在家乐福超市看到,许多商品都在进行特价促销活动,价格比较低。一位店员告诉记者,此类促销多是厂商或供货商进行的,不会对超市的收益造成损失,但是对消费者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此外,超市的会员还可以享受进一步的优惠。

  总体来看,大型商超商品价格比无人便利店要低一些,而无人便利店的商品价格则略低于或者接近传统小型便利店。

  

趋势 店铺越多成本会下降 商品价格也有望降低

  与传统便利店相比,“无人店”的最大特点就是没有了超市导购、收银员,理论上用人成本会大大降低。但是在创业发展前期,需要大量运营的工作人员,同时研发也是一笔极大的投入,在没有形成规模之前,运营成本并不会降低太多,商品价格也不会便宜太多。

  “目前长沙已开的两家孚利购智慧店以及即将开业的第三家店背后,有着三十余人的团队进行管理。”孚利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计划年内开100家连锁店,店铺开得越多,人力成本才会逐渐降下来,“这种成本的下降会逐渐地体现在商品的价格上。”

  他表示,其实每个店内的机器投入在两到三万元,成本并不是很高,主要的成本还在于租金、货品等。这与传统的零售便利店极为相似。而“无人”的一大突破就是运用技术手段压缩人力成本,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思维,对顾客实施精准投放与人性化服务,“无人便利”最核心的价值点还是在于用户体验,商品价格的降低只是对消费者的一个附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刺蛛蟹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刺蛛蟹
    北京:燕山脚下油葵花开
    北京:燕山脚下油葵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1497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