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坚守历史的正义——记日本和平反战月刊《8.15》
2017-08-16 00:34: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通讯:坚守历史的正义——记日本和平反战月刊《8.15》

  新华社记者杨汀 邓敏

  8月15日,日本战败纪念日。在日本有一本名为《8.15》的月刊,主要刊登日本二战老兵或战争亲历者反省和回忆战争历史的文章,至今已跟随其编纂者——“日中友好8·15之会”走过56个年头,总发行超过660期。

  从2004年起,日本侨报社把每年12个月的《8.15》装成合订本发行。日本战败72周年之际,“日中友好8·15之会”代表干事冲松信夫和日本侨报社社长段跃中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讲述了中日民间共同回忆战争历史和以史为鉴的愿望。

  翻开最新合订本《2016的8.15》,第一篇便是冲松信夫执笔的文章。文中冲松对安倍政府制定新安保法、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提出严厉批判,称之为“回归明治的危险动向”。文章配图上的安倍被换上了纳粹服装,贴上了希特勒式的小胡子。

  今年92岁的冲松信夫是原日本陆军负责本土防卫的特攻队队员,1945年日本战败时,他刚20岁。战后,他成为日本埼玉县的一名高中教师,教授“社会”科目,战争经历一直是他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1975年,冲松加入了前陆军中将远藤三郎牵头成立的“日中友好前军人之会”(“日中友好8·15之会”前身)。该反战团体的宗旨是反省日军战争罪行和致力于中日友好,《8.15》就是其会刊。

  过去40多年,冲松一直作为成员参加团体活动,每年为会刊投稿两至三篇,内容包括他本人的战争经历,对日本为何走上战争道路的思考,如何反省历史、推动中日友好,以及反对政府和执政党的种种危险动向等。“我们作为亲身体验过战争罪恶的前军人,拒绝战争并积极致力于铲除战争的根源,积极与近邻各国尤其是中国推进友好关系。”冲松回顾起“日中友好前军人之会”的创立宣言和反战活动历程。

  冲松也承认,随着前军人和战争亲历者渐渐离世,战争历史正面临“风化”的危险,而政府却在“使日本成为可以进行战争的国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政府还煽动朝鲜和中国“威胁”论,渲染周边环境恶化,民众意识也受到了影响。

  2011年,在“日中友好前军人之会”成立50周年之际,该团体正式更名为“日中友好8·15之会”。

  谈到更名的原因,冲松说,“一则因为前军人不断去世,需要吸纳更多反战人士进入,二则因为‘8·15’一般被日本人视为屈辱之日,但我们认为,‘8·15’其实是日本重生之日”。

  据介绍,“日中友好8·15之会”现在吸纳了很多年轻人,包括教师、学生、公司职员等。

  “在安倍政府制定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致力于推动修宪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坚持创立宣言中提出的宗旨,与政府的错误方向作斗争,保护和平宪法。”冲松对记者说。

  20年前,当时还是留学生的日本侨报社社长段跃中初次听说“日中友好8·15之会”,被这些老兵勇于揭露日军罪行的行为所感动,之后便一直坚持旁听和参加该团体的活动,也见证了他们对政府和右翼势力的批判及斗争。

  2004年,已经创办日本侨报社的段跃中想到,应该把尚无国际标准书号、容易散落的《8.15》月刊按年装订成册,并标上国际标准书号,这样就能被日本以及世界各地的图书馆检索和收藏,为保留原侵华日军证言和研究日本侵华历史留下永久的资料。于是,段跃中与冲松商议,迅速办成了此事。

  除了出版《8.15》合订本以外,段跃中和冲松还致力于搜集日军军人的口述历史和证言、出版单行本书籍。段跃中说,编纂《8.15》杂志和《8.15》合订本寄托着中日民间反战力量和友好人士共同回忆、研究战争历史以及以史为鉴的愿望。

外交部:赞赏日本国内有识之士揭露历史真相的勇气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8·15日本投降纪念日上海见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攀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山来“客”
    海山来“客”
    上海自然博物馆获赠十件古生物化石
    上海自然博物馆获赠十件古生物化石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遇难人数升至300余人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遇难人数升至300余人
    崇礼缤纷之夏
    崇礼缤纷之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1488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