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市新建规范3140个便民网点
2017-08-15 19:56:16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个电话送菜上门,维修师傅明码标价,百姓生活服务中心抬脚就到……在北京市关停撤调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市场、整治开墙打洞的大背景下,北京市商务委特别注重做好全市便民服务网点的整体布局和升级,通过不断提升北京市民生活性服务业的供给品质,确保民生保障不断档、不缺位,用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的商业网点,替代以前的“小散乱”。

        生活服务中心“五脏俱全”

        对于西城区善果胡同的居民来说,跨过一条街就到的广内北线阁百姓生活服务中心是大伙儿最爱逛的地方。去主食厨房买点面条,到超市里选一选当季蔬菜,家里东西坏了打个电话就有师傅上门维修,想要什么服务抬脚就到,质量还有保证。这是一家已建成的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所有的门店都统一管理和规范,就连店铺招牌都统一风格。超市里售卖正当季的水果蔬菜,都已经过安全质量检验;鹏程直供的冷鲜肉摆放在干净的冷柜里;考虑到周边居民的需求,社区超市还给延庆永宁的豆腐设立了一块专门的销售区域。一位正在买菜的阿姨告诉记者,以前坐公交车去永宁买豆腐,来回得大半天,这下家门口就有了。

        除了社区超市,家住附近的李阿姨常用的还有一家O2O社区维修服务公司“易家修”。因为孩子都在国外,过去只要家里的“水电气暖”等设备一“罢工”,李阿姨就特别着急,只能去街边找维修师傅。现在,“易家修”在百姓生活服务中心里设了门店,还有上门服务电话,APP上也能下单,300多项家庭常见服务的价格都是明码标价的,这个夏天李阿姨过得舒心多了。

        据悉,自2014年出台《西城区生活性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以来,西城区一直都把发展高品质的生活性服务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每年安排2000余万专项资金,不断完善绿色通道,系统构建社区服务网络。目前,西城区已在各街道累计建设了27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今年还将再新建和改造升级3个。按照计划,近三年总计建成30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按人口居住区每平方公里至少有一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

        便民菜车受到老年人欢迎

        周一早上5点50分,新发地百舸湾蔬菜直销车的78号车就已经停在了海淀区定慧东里小花园旁边,车长刘文把装有新鲜蔬菜和水果的筐在车下摆放整齐,等待老顾客上门。黄瓜2.28元一斤、西红柿2.5元一斤、大葱2.38元一斤……记者发现,这里的菜比普通市场上一斤起码要便宜5毛钱。刘文告诉记者,这个小区里,来买菜的以老人居多,甚至可以说80%都是老年人,因为蔬菜价格便宜又新鲜,老人们早已经习惯了到小区楼下来买菜。遇到年纪特别大或者上下楼有困难的老人,刘文还会抽空把菜免费送到门口。刘文表示,公司现在正推广便民购菜卡,上面有二维码和服务电话,年轻消费者可以通过公众号来向公司订购在新发地能够找到的一切商品,岁数大的也可以电话下单,车长会在次日把这些商品随车带给消费者。

        现在,每周一三五日,刘文的菜车都会准时开过来,下雨天也一样,一直忙活到中午11点多才收车,而每周的二四六,这辆78号菜车又会出现在木樨地甲8号院内,保障居民的蔬菜供应。

        百舸湾负责人韦玉华告诉记者,公司现在一共有一百多台蔬菜直销车,定点服务的社区近300个,覆盖社区700个以上;社区便民菜店还有31家,覆盖社区50余个。销售的主要是大路菜,日均销售蔬果300吨以上,而且都是平价菜,让利于百姓。在北京疏解低端业态的大环境下,一些短期内不能通过开设固定网点解决买菜问题的,蔬菜车就会作为临时替代模式进驻到小区中,缓解市民的买菜难问题,公司还特意备下了应急车辆。

        计划建设提升千个便民网点

        西城区的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和78号菜车都是北京市“菜篮子”的新样本。根据《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北京的生活性服务业未来将朝着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等方向发展。老百姓买菜的渠道会越来越丰富而且规范,在实体店、生鲜超市之外,还有蔬菜直通车、搭载卖菜功能的便利店、网上菜店等多种渠道。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多次强调,现有的菜市场在疏解时要做到拆一补一,确保功能不缺失,在一增一减中,既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区域性市场,又提升便民服务行业的品质。

        记者从市商务委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等基本便民商业网点3140个,网点连锁化率提升了10.7个百分点,达到32.5%,还涌现出一批生活性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今年,北京计划建设提升1000个便民商业网点。上半年,全市已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基本便民商业网点665个,完成全年任务量的66.5%,较时间进度快16.5个百分点。(记者 孙文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遇难人数升至300余人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遇难人数升至300余人
    崇礼缤纷之夏
    崇礼缤纷之夏
    天津:全运会仪式引导员训练忙
    天津:全运会仪式引导员训练忙
    黑龙江垦区航化作业为作物“贴秋膘”
    黑龙江垦区航化作业为作物“贴秋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88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