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戴锦:三次推迟婚期 只为“电力天路”
2017-08-15 16:03: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8月15电(徐建国、俞俭)国网湖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员工戴锦三次推迟婚期,投身藏中联网工程建设的故事,经同事披露后,连日来在来自全国5万余名藏中联网工程建设者中传为美谈。

  8月14日上午,雨过天晴,位于西藏朗县的一座山脊上,一群电力工人正在组立铁塔,干得热火朝天。铁塔下,一个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小伙子,一会儿操作测风仪测试现场风速,一会儿操作无人机对铁塔上高空人员施工安全进行检查。

  这小伙子就是戴锦,现担任藏中联网工程(包25)国网湖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项目部安全管理专责。

  今年32岁的戴锦,2006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12年招聘进入国网湖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近5年来,他先后参与了近10条500千伏、22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建设,从一名普通的施工员成长为优秀的安全管理专责,创造数百次现场施工管理零事故的骄人业绩。

  2016年3月,得知公司将挑选人员赴西藏开展藏中联网工程建设前期筹备工作,刚调入机关从事管理工作不久的戴锦,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得到批准。

  当他兴冲冲地将这一消息告诉女朋友陈惠群时,陈惠群的脸刷地变了,任凭他百般解释和苦苦相求,就是不松口。

  这些年来,由于常年在外施工,根本没有谈情说爱的时间,戴锦一晃就成了大龄青年。2015年3月,经人介绍,戴锦认识了护士陈惠群,对秀丽活泼的她一见钟情,他的朴实稳重和博学多才,也让陈惠群很有好感。2016年初,两人正式确定恋爱关系,商定在2016年5月1日结婚。

  陈惠群的态度,让戴锦陷入矛盾的痛苦之中。

  就在此时,同为国网湖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老职工的陈惠群父亲向小戴伸出援手。作为一个老电建人,老人非常理解他矛盾的心情,悄悄找到他说:“年轻人,干事业为大,你还是去吧,用你的真情慢慢融化她。”

  到达西藏后,戴锦白天一头扎入工作中,晚上将在西藏工作和生活的见闻通过电话和微信告诉陈惠群,并不断向她倾诉衷肠。

  慢慢地,陈惠群转变了思想,理解了男朋友对事业的孜孜追求。她开始关注西藏,关注藏中联网工程。热恋中的两人再次商定2016年12月28日结婚。

  然而,2016年12月中旬,戴锦无奈地告诉陈惠群,工地任务太重,工期又紧,自己又身兼多职,根本走不开,原定的婚礼很难保证举行。

  直到春节前三天,戴锦风尘仆仆地赶回武汉,哪有时间再来筹备婚礼?看到男朋友满脸疲惫,陈惠群又气恼又心疼,说:“这次情况特殊就算了,那我们5月份结婚吧!”戴锦喜出望外,连连点头。

  春节一过,戴锦就赶往西藏。2017年4月,藏中联网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戴锦所在的工程项目部比以前更忙了,他们如火如荼地开始组立铁塔,并计划在5月1日前建起整个藏中联网工程的第一基500千伏铁塔。

  得知这一情况后,陈惠群反过来安慰戴锦说:“这是大事,我们的婚事再往后推一推不要紧的,我不会怪你的,真的为你感到自豪。”

  5月27日,满怀歉疚的戴锦利用施工间隙,匆匆赶回武汉与陈惠群领取了结婚证。两人第四次商定,今年12月举办婚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黑龙江垦区航化作业为作物“贴秋膘”
    黑龙江垦区航化作业为作物“贴秋膘”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货物吞吐量超6亿吨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货物吞吐量超6亿吨
    布基纳法索恐袭事件遇难人数升至18人
    布基纳法索恐袭事件遇难人数升至18人
    探访长城下的在建高铁站
    探访长城下的在建高铁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8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