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促进巴以和平的思路是创新之举——访巴勒斯坦总统顾问沙阿斯
2017-08-15 13:57: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姆安拉8月15日电 专访:中国促进巴以和平的思路是创新之举——访巴勒斯坦总统顾问沙阿斯

  新华社记者 赵悦 杨媛媛

  巴勒斯坦总统顾问纳比勒·沙阿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新提出的推动解决巴以问题的“四点主张”是创新之举,是促进巴以和平进程“真正的驱动器”。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7月访华时,习近平主席提出新形势下关于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其中包括召开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中方倡议启动中巴以三方对话机制等新举措。巴勒斯坦官方及和平人士对习主席的最新主张反响热烈。

  同时身为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高级官员的沙阿斯指出,在西方大国推动巴以和平乏力之际,中国的有关倡议可激发促进地区和平的活力。阿巴斯说,他7月在北京与习主席会见后,感受到中国不断加强对巴勒斯坦的支持。

  沙阿斯说,巴勒斯坦领导层已做好准备,采取措施落实“四点主张”,并就此开展了一系列商讨。

  他说,中国始终毫不犹豫地支持并帮助巴勒斯坦的革命事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及法塔赫,这体现在中国在联合国及国际组织层面全力向巴勒斯坦提供支持等方面。

  中国对巴勒斯坦的支持在物质和政治两个方面。沙阿斯说,“我们视中国为巴勒斯坦人民的战友,它始终致力于帮助巴勒斯坦人民取得自由、独立和自决的权利”。

  沙阿斯说,中国是最先承认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巴中两国长期保持良好关系,阿巴斯总统7月访华强化了两国业已牢固的关系。

  他指出,阿巴斯的访问“非常成功”,其成果之一就是中国对巴以和平进程的推动,“这让我们看到了通过谈判方式实现和平的希望”。

  “巴勒斯坦人民完全接受中方提出的‘四点主张’,因为这些主张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诉求,支持恢复谈判的诉求,有助于和平进程取得成功。”沙阿斯说。

  他表示,习主席在2013年5月就提出了巴以化解争端、实现和平的主张,强调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巴以两国和平共处。

  沙阿斯说,习主席的“四点主张”包括中方坚定支持“两国方案”,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这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动摇的权利、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钥匙。

  沙阿斯强调,巴方坚持认为,谈判是巴以实现和平的唯一途径,坚持“土地换和平”等基本原则,这些主张也得到中国的支持。

  沙阿斯认为,中国已在世界经济和政治舞台上扮演新角色,重视推动世界发展,这为通过谈判化解巴以纷争提供了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8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