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青藏高原形成研究获新进展
2017-08-15 12:21: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8月15日电(记者 黄兴)中科院科研人员会同多国科学家研究揭示了青藏高原形成的地壳流变制约机制,该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权威科学期刊《自然-通讯》。

  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碰撞造就了现今地球最大、最高的高原—青藏高原。不过,学术界对青藏高原如何形成仍未达成一致看法,存在“构造逃逸”“一致性增厚”“下地壳流”等多种模型。这些模型都无法解释青藏高原的地壳变形及结构沿造山带走向的变化。

  专家表示,地震学观测研究预示,在沿碰撞带走向上,岩石圈结构及物性存在强烈的非均一性。受此影响,青藏高原西部狭窄而东部宽阔,或就是岩石圈强度横向差异的反映。

  不过,迄今亚洲大陆沿造山带走向的强度变化在青藏高原的形成过程中起的作用仍不清楚。

  针对上述科学问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林与澳、美等国科学家合作,通过设计模型,并将模拟结果与印度-亚洲碰撞带的主要特征进行对比得出结论:亚洲大陆地壳的强度非均一性控制了青藏高原岩石圈变形及其结构的东西向变化。

  据介绍,这项研究对认识大陆地壳流变性质在造山带演化中的作用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长城下的在建高铁站
    探访长城下的在建高铁站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8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