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贫乡招贤记
2017-08-14 15:11: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8月14日电 题:特写:贫乡招贤记

  记者赵久龙

  立秋刚过,水稻已经分蘖,玉米正在拔节,转眼间又快到了收获的时节。

  “收获的不只是农事,还有返乡创业的人才。”江苏省委驻宿迁市泗洪县帮扶工作队队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干部项大健最近来到“省定经济薄弱村”——上塘镇石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12日,他作为考官参加了“上塘镇引进本土大学生回乡创业富民答辩会”。

  上塘镇所在泗洪县西南岗地区,是江苏省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面最广、脱贫难度最大的地方之一。上塘镇还有“江苏省大包干发源地”的美誉,如今正在“筑巢引凤”。

  “11日晚,镇里组织办工作人员通知我第二天上午8点开会,和其他人一样去了才知道是作为面试官参与遴选返乡人才,保密工作做得太好了。”项大健说,当天不仅面试一位考生即公布上一位考生成绩,还“没收”了所有面试官手机,任何时间不准私下与考生交流。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邹利楠今年24岁,最终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上塘镇响桥居聘用。“家里没人说情,更没有送礼,所有面试官我都不认识。我将珍惜机遇,通过引进新品种,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带动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大力引进本土大专以上毕业生回家乡工作,返基层创业,参与精准扶贫,日前,宿迁市出台了相关工作方案,力争培养一批创新有办法、创业能致富的新农村建设“领头雁”和生力军。

  “通过前期广泛宣传动员,泗洪全县294个涉农村(居)共有1000余名大学毕业生报名竞职。对报名人员,根据村(居)筛查、乡镇审核、县委组织部抽查三种方式最终确定944人通过资格审核,进入面试。”泗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青春说。

  12日,对于上塘镇5万余名乡亲以及邹利楠、娄德志等18位脱颖而出的“新带富村官”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养殖小龙虾、种植中草药、套种蓝莓……这些“接地气”的脱贫项目也将逐步启动。

  “我们会竭力帮助他们‘开花结果’,他们将成为‘造血式扶贫’的‘弄潮儿’。”上塘镇党委书记蒋朝辉说。

  根据工作方案,宿迁全市每个涉农村居将引进1名创富人才,采取挂职方式到村工作,期限为2年。

  “他们还将享受创业扶持、报酬待遇等保障支持,挂职期间基本报酬为每月2000元,考核报酬根据个人工作实绩和考核结果确定,办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蒋朝辉透露,表现突出的,可按程序及时转为任职,后年村居“两委”集中换届时优先提名参加换届选举,还可按规定参加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定向招录(聘)。

  工作“路线图”已排定,回乡“集结号”正吹响。宿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张卫东说:“我们将加强返乡人才服务保障,打造‘永久牌’,不做‘飞鸽牌’,让他们安心扎根,鼓起群众‘钱袋子’,加快建设全面小康新宿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8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