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庄稼地里“种”蚂蚱
2017-08-14 14:58: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8月14日电(记者 陈忠华、孙亮全)当庄稼遇上蚂蚱,该怎么办?这还用问,直接拍死呗!

  要是搁以前,灵丘县赵北乡白崖峪村的村民们也会毫不迟疑地做出这样的选择。可现在,村民们却不这么做了。今年4月,乡党委书记王峰领着他们在地里“种”了25个蚂蚱大棚,两个月后居然丰收了,送到饭店还供不应求。

  这个“稀奇”事儿,让村民们大跌眼镜。

  当初王峰提出“种”蚂蚱时,遭到了村民们的不解与嘲笑。庄稼地里“种”蚂蚱?听着就不靠谱,祖辈生活在晋北黄土地上的人们质疑说。

  45岁的“光棍”武六孩当时听了嘴一撇:“不种玉米去养害虫?可真笑死个人。再说了,谁会吃那脏乎乎的小虫虫呢?”

  可拿到了第一笔卖蚂蚱的1000元钱,武六孩改变了看法,开始喜欢上了“种”蚂蚱。他甚至壮着胆子炒了一小盆蚂蚱和村民一起尝了尝鲜,“还真的怪好吃哩!”

  在王峰眼里,“种”蚂蚱可不是心血来潮,更不是什么荒唐事。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一门心思帮百姓脱贫的王峰平时最爱看“致富经”,有一次看到外地养蚂蚱挣了钱,他便动起了念头。

  听说过没见过,能成功吗?大家听了直摇头。“咬牙也要试一试”,王峰去山东考察了两次,4月份花2万多元买了3万只蚂蚱卵,和着土装箱子里弄了回来。

  在白崖峪村主任武兵带动下,村子的合作社垫资3万元,在3亩地上建了25个大棚,每个棚一分地大小,4月19日,第一棚蚂蚱卵种到了地里。

  “最简陋的棚,不贪大求洋,等挣了钱再说。”说得虽然坚决,但等真干起来,王峰觉得还是稳妥点好。

  蚂蚱大棚盖起后,村主任和支书各示范一个,剩下的23个交给了村里23个贫困户,武六孩和残疾哥哥各领到了一个。“白给的,不要白不要。”武六孩想,每天就是去棚里放点草、喷点水,自己患老胃病不能干重活,这个营生捎带着就做了。

  记者采访时,武六孩和哥哥的大棚刚收获了170斤蚂蚱,卖了3000多元,分到手1000元现金。“一斤蚂蚱20元,一个棚一茬就能赚上千元。种一亩玉米,刨去犁地、种子和化肥300元,纯利还不到200元。”再不怎么会算账,武六孩也明白了 “种蚂蚱”的好处。

  蚂蚱虽说高蛋白,是好东西,但是当地没人吃过,卖给谁呢?王峰绞尽脑汁想了一个“歪招”:“我动员大家去饭店点菜,进门就要蚂蚱,没有的话扭头就走。”

  于是,白崖峪村的蚂蚱还没有上市,灵丘县十多家饭店竟然都推出了“炸蚂蚱”这道菜,还出现了专门从山东批发冰冻蚂蚱的商户。

  讲起自己的“蚂蚱”扶贫经历,王峰有点小得意。可武六孩他们几个偷吃蚂蚱的事,又让他心生忧虑:还指着蚂蚱卖钱呢,自己倒先吃上了!“换个角度看,说明村民已经接受了养蚂蚱、吃蚂蚱。好在蚂蚱不是扶贫羊,吃一顿就没了。”

  就在采访结束的当天下午,王峰兴冲冲给记者打来电话:“下午大棚里的二茬蚂蚱就出土了,这回算是放心了。”两个月一茬的蚂蚱,在晋北一年能养两茬。王峰说,二茬蚂蚱出土,说明自动繁育成功,不需要重新再种,下一步就可以在全乡推广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泰安养殖户20万只蚂蚱一夜之间离奇死亡 原因成谜
    近日,有着多年蝗虫养殖经验的刘杜镇村民牛长新家的“蚂蚱”棚里发生了怪事,一夜之间20多万只“蚂蚱”全部都死了。牛长新说:“原来大棚里地上全是蚂蚱,密密麻麻、活蹦乱跳的,人进大棚都插不进脚,现在可好,死了将近百分之九。
    2014-07-04 01:13:00
  • 女大学生村官为村民致富养蚂蚱(图)
    蚂蚱棚成大学生实习基地生彩云说,南京农业大学的陈美荣从网上看到她养蚂蚱的消息后,辗转联系上她,希望到蚂蚱棚里实习。链接:蚂蚱的食用价值郑州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马应杰告诉记者,蚂蚱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饭店常将其油炸或烧烤,并取名为“飞蝗腾达”,供食客品鲜。
    2010-08-11 22:09: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8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