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彭阳:山塬尽染万寿菊
2017-08-14 09:14:10 来源: 宁夏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10日,彭阳县草庙乡赵洼村万寿菊田里,农民忙着采花。目前,彭阳县5.13万亩万寿菊进入盛花期,采花期将持续到10月中旬,还需引进采花工近3000名。

  8月10日上午,彭阳县孟塬乡赵山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秉金两口子在自家12亩万寿菊花田里,带着4名采花工采第二茬花,摘花声在寂静的塬上格外清脆。

  赵秉金说:“我去年种了10亩万寿菊,纯收入2.7万元。尝到甜头后,今年种了12亩,头茬花每亩卖了500元。在这旱灾年,幸亏种了花,要不地里啥都收不上。”

  去年彭阳县在孟塬乡试种3000亩万寿菊成功,今年在孟塬、草庙、城阳等乡镇扩种5.13万亩。春夏连旱,今年是彭阳县有气象记录以来气温最高、旱情最严重的年份,旱地小麦、玉米、马铃薯、糜子、荞麦等农作物严重减产,唯有万寿菊绚丽绽放,成为当地农民抗旱脱贫的“铁杆庄稼”。

  城阳乡涝池村赵志刚去年跟人在孟塬乡种万寿菊,学得了一手好技术。今年,他在涝池村流转120亩土地种上万寿菊,“头茬花卖得还可以。花苞头还多着呢,再有一场好雨,就能有个好收成。”

  万寿菊采摘劳动强度不高,但用工量大,彭阳县今年一度出现“采花工荒”。各乡镇积极调动县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富余劳动力采摘,目前,每天有近两千彭阳及周边县的农民采花挣钱,人均每天收入100元左右。

  4000亩万寿菊染黄了草庙乡赵洼、新洼两条山谷,100多名采花工在花丛中忙碌着。来自草庙乡曹川村由14名妇女组成的采花突击队作风泼辣,每人每天采花400公斤挣120元。突击队员段改娥说:“我家养着9头牛,今年估计出栏4头牛犊赚3万元。因为天旱,我种的草料大都旱死了。这段时间,我每天早晨7点就来采花,准备采3个月,挣个1万多元,就够我家牛的草料钱了。”

  塬上铺陈,山谷尽染,梯田流芳……万寿菊已是自驾赏花一族的新宠。在盛花期,每天有近千人来彭阳县赏花游玩。“游客在塬上赏完花,许多会到我家买几瓶生态土蜂蜜。去年,我家400公斤蜂蜜被游客买走。”孟塬乡小石沟村养蜂大户陈泽恩说。

  退休干部虎俊龙回到家乡孟塬乡草滩村修建“古院山庄”的初衷,是休闲养老,顺带招待来乡下游玩的朋友。没想到,几万亩万寿菊让“古院山庄”出了名,每天都会有三四十名游客赏花后在这里就餐。(记者 王玉平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菲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7112147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