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合江村淘宝店迎来“暑期医生”
2017-08-13 17:18: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8月13日电(记者李雄鹰)“卖的东西太少,种类不丰富”“通过促销增加店铺流量”“除了卖产品,也要帮村民网购”……8名大学生开出“药方”,着手盘活合江村里“濒危”的淘宝店。

  这几名大学生来自广东警官学院。这个暑假,他们将在广东省罗定市加益镇合江村度过,用他们的所学为村里淘宝店把脉开方。

  “把农产品搬上互联网,能卖个好价钱,村民能增收。”广东省公安厅派驻合江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罗荣华介绍,淘宝店是工作队去年推出的一个扶贫项目,但事与愿违,一年时间过去,合江淘宝店没卖出多少农产品,现在已转给村民王薇承包。

  虽然被私人承包,但淘宝店做好了,村民肯定还能受益。如何使淘宝店火起来,不仅是王薇和扶贫工作队思考的事,也牵着它的创建者——广东警官学院学生的心。原来,合江村淘宝店正是广东警官学院去年那一批暑期学生实践队所搭建。

  走进淘宝店实体门面,几排货架上放置着啤酒、面、油、盐等日用品,俨然一个农村小卖部。店里也摆放着蜂蜜、腐竹及番薯干等土特产,而这就是目前淘宝店的线上售品。

  “近几个月淘宝店线上生意特别少。”王薇说,因为淘宝店的知名度不高,订单很少,常常几个月才卖出去几单产品。

  近2周时间里,8名学生通过走访镇集市、进村入户,了解群众所售和所需,并开出“药方”:不仅要把农产品卖出去,也要帮村民在淘宝上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两手都要抓。

  “我们拍摄了部分农产品的图片,重新制作淘宝店的宣传海报。”负责宣传的桂锦雯同学说,除了认真学习淘宝店的营销经验,他们还根据当地实际重新选择了主推产品。

  此外,在做好线上宣传的同时,学生们也积极了解村民的购物需求,向村民宣传淘宝店的作用。

  潘嘉雯去年参与过淘宝店的创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现在能帮忙更新淘宝店的页面和商品,更重要的是帮助承包人提升经营能力。”她说。

  大学生们的到来,王薇非常开心。“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有信心把淘宝店办好。”

  事实证明学生们的辛苦没白费。经过10多天的努力,最近一周淘宝网店的商品访客数,相比上周增长25%,加入购物车商品件数相比上周翻一番。

  “前几天刚卖出去一瓶花生油和一只走地鸡,花生油打破了之前一年保持的‘零销量’记录。”王薇打趣说。

  “近几年随着精准扶贫的实施,很多大学生选择到贫困村参与扶贫工作,既能发挥他们的特长,也能让他们了解基层,对大学生成长是一种锻炼。”罗荣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75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