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改善对华关系日本要重信守诺
2017-08-12 15:10: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8月12日电 题:改善对华关系日本要重信守诺

  新华社记者沈红辉

  一段时间以来,日方释放出不少想要改善对华关系的信号。日前,在中共代表团赴日参加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六次会议期间,日方高层又再次表达了改善双方关系的意愿。中方在会上重申,希望日方遵守承诺、言行一致,把改善关系的意愿化为实际行动。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中方致力于改善发展中日关系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近年来,虽然由于日方原因给中日关系发展造成诸多困难和阻碍,但中方始终保持着与日方各层级的沟通渠道。今年中日关系一个标志性事件是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安倍首相的会见。

  维护好政治基础是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前提。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双方先后达成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这是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发展合作关系的基石。

  坦率地讲,当前中日关系仍然不时受到复杂因素干扰。中日关系遭遇困难的根源在于日方是否真正愿意把中国作为合作伙伴,是否愿意接受中国的发展壮大。

  从安倍政府近年来的言行看,日方对发展中日关系缺乏应有的诚意,对改善中日关系的意愿更多地止步于口头,难见实际行动。安倍上台后强硬推行安保法以及在二战等历史问题上拒不认错,反而在参拜靖国神社、南海、钓鱼岛、“慰安妇”等具体问题上一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这种典型的“双面人”做法,让中方感到不解和遗憾。

  言行一致,日方应该在历史问题上信守中日双边政治文件和“村山谈话”等历届政府作出的承诺,真正做到正视和反省历史,而不是在历史认知上一再倒退,不断在历史问题上伤害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言行一致,日方应该在地区安全问题上采取审慎的军事安全政策,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尊重中国正当的国防建设和军事训练活动,不折不扣地恪守一个中国政策,而不是作为域外国家频频插手南海事务,竭力拉拢有关国家对中国进行围堵遏制,煽动所谓“中国威胁论”。

  言行一致,日方应该在互信问题上妥善处理双方敏感问题,尊重彼此正当的利益和关切,摒弃对抗思维,真正与中国在平等相待、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

  中国和日本分别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两大经济体关系走低,直接影响了经贸往来和民间感情。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两国携手共同应对挑战是工商界的普遍声音。

  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助推器,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加强经贸合作能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赢。安倍此前曾表达过与中方探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日本经济界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共同助力地区经济繁荣,共享发展成果更是寄予厚望,要求日本政府采取积极态度。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就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宏大的世界观,以此为基础,将有各种各样的建设计划,这应该是所有人都赞成的事情。”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应该审时度势,立足大局和长远,既在战略上把准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又在行动上作出扎扎实实努力。

  中日合则两利,但前提是日本要与中国相向而行。重信守诺,关乎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信誉,言行不一的“两面派”做法不会赢得他国的尊重,更换不来中日关系的改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海上救援演练掠影
    黄山现“醉美”云海日出
    黄山现“醉美”云海日出
    “沙海”变“花海” 沙漠淘“真金”
    “沙海”变“花海” 沙漠淘“真金”
    九寨沟地震后卧龙大熊猫安然无恙
    九寨沟地震后卧龙大熊猫安然无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7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