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厦门:最美的风景是人
2017-08-12 11:52: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8月12日电 题:厦门:最美的风景是人

  新华社记者 彭培根、颜之宏、马玉洁

  如果说现代化的设施构建了一座城市的钢筋铁骨,那么人则是流淌于身体中的血液,为城市带来温暖与活力。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举办地厦门生活着怎样的一群人?在这座城市的“外在美”之下蕴含着怎样的“人文美”?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座城,认识这群人。

  “最美微笑”迎接四方宾客

  “人生路漫漫,白鹭常相伴”,随着机舱里这句广播词的响起,又一趟厦航航班降落在厦门高崎机场。乘务长江佳整理好仪容,提前站到机舱口,身体稍向前倾,露出甜美微笑。“旅途辛苦了!”“请慢走!”“欢迎再次乘坐厦航!”她与旅客一一作别。

  厦门机场是全国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去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273万人次,其中不乏外国旅客,厦门航空的海外航线不断拓展,已开通直航洛杉矶、阿姆斯特丹、悉尼、温哥华、西雅图等的洲际航线。

  江佳在厦航工作十年多了,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毕业生成长为一名专业干练的乘务长。每次飞机起飞、到站,她都会和其他乘务人员一同用微笑迎送旅客。“我们的工作服务意识很重要,要让来自国内外的乘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她说。

  现在,江佳兼任厦门会晤志愿者培训的礼仪教员,许多休息时间用于为厦门各高校2000多名参与厦门会晤期间会场服务的大学生提供礼仪培训。

  微笑是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江佳介绍,看似简单的微笑,要做到最美一定要眼到、口到、心到、神到、情到,同时还要注意与语言、身体动作的结合。

  江佳经常对志愿者说:“微笑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志愿者的微笑会成为宾客对城市印象的一部分,一定要展现出‘最美微笑’。”

  “最美义工”打造流动风景

  在厦门会晤的会场之外,城市各处都能见到许多活跃的义工身影。厦门轮渡码头,年近七旬、腿脚不便的蓝永生身穿红马甲,吹着口哨,挥舞着小红旗,在烈日炙烤的路边劝导交通。他已经在这里服务五年了,寒暑无惧,风雨无阻。

  每周六蓝永生都会准时来到轮渡码头、鼓浪屿等服务点,带着自备的开水、药箱、零钱、乘船指示牌为游人与市民服务。

  “我所从事的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一个人的价值就看你对社会所发挥的作用。作用越大,价值越高。”蓝永生朴素的话语里道出了许多厦门人的心声。

  厦门共有50.5万注册志愿者,相当于每八名常住人口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全市一共3000多个志愿者组织。

  “这里的志愿者氛围很浓。”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会长王忠武说。每周三,当地媒体都会刊登协会下周的志愿活动预告,每周活动报名都爆满,还需要控制人数。

  厦门人热情好客,乐于服务,在厦门会晤的媒体吹风会上,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介绍:“志愿者招募过程中,我们本来打算招募金砖志愿者2000人,结果实际报名3万多人,到现在还有很多人要求参与志愿活动……”

  “许多厦门人已经把志愿活动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了,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生活方式。”王忠武说。

  “最美社区”营造友善邻里

  厦门市湖里区金安社区2016年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在这里,每天都有志愿活动,处处能见到社区志愿者的身影。

  “每天早上八点开始居民自发组织的文明督导志愿服务队就开始在社区里督导卫生、引导交通;每天晚上八点至十点,又有平安护园志愿服务队轮岗巡逻,排查隐患。” 金安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丽铭介绍说。

  金安社区成立于2009年5月,是厦门市最大的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入住居民约三万人。社区中低收入家庭多、老人多、小孩多、辖区资源少,但志愿服务在这里蔚然成风。

  吴秀丹是社区一名退休法官,有30多年的法律经验。在她的带领下,社区成立了“金哥安妹法律驿站”,在社区普及法律知识、调解邻里纠纷、提供法律咨询。驿站设立后甚至还有许多其他社区的居民“冒充”金安居民慕名前来。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吴秀丹说:“有这样一个平台做些事情我很开心,让我们也可以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我既是法律志愿者,为社区提供服务,同时也享受文化志愿服务队提供的歌曲、舞蹈教学。”她说。

  金安社区针对志愿服务建立了“八项制度”“八步流程”,将文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社区还修建了好人道、好事墙,宣扬社区正能量。近年来,厦门越来越多的此类社区不断涌现。

  “最美志愿社区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彰显了社区居民崇尚友善互助、文明和谐的价值观。”陈丽铭说。

  最美微笑、最美义工、最美社区……厦门人不断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美、创造美、弘扬美。走进这座城市,美景无处不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醉美”云海日出
    黄山现“醉美”云海日出
    “沙海”变“花海” 沙漠淘“真金”
    “沙海”变“花海” 沙漠淘“真金”
    九寨沟地震后卧龙大熊猫安然无恙
    九寨沟地震后卧龙大熊猫安然无恙
    天空之眼瞰青岛
    天空之眼瞰青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7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