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莫让网站平台成为“藏污纳垢港”
2017-08-11 16:57: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题:莫让网站平台成为“藏污纳垢港”

  新华社记者潘晔

  国家网信办11日发布消息说,根据网民举报,经北京市、广东省网信办初查,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分别存在有用户传播暴力恐怖、虚假谣言、淫秽色情等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秩序的信息,网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管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知名网站平台发布有害信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是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秩序的重要手段。众所周知,网络是把“双刃剑”,它在造福社会的同时,也被一些人用来传播违法违规信息危害社会。

  打开微信朋友圈,除了正常社交内容外,还有不实信息、谣言的传播以及传销式微商在吆喝;在聊天群、微博、贴吧等网站平台,各种披着共享经济、P2P外衣的庞氏骗局让人防不胜防。

  刷一刷微博,在大V写的评论下方,总有一些跟帖和留言中,会出现涉及暴力色情的信息链接;通过手机看剧看直播,一些涉黄涉赌等内容会通过弹幕跳出来;甚至百度地图等导航应用也被曝成地下色情场所发布招嫖信息的工具……原本隐匿于“地下”的违法犯罪活动通过网站平台借尸还魂,其隐蔽性、传染性和危害性更大。

  这些不法活动得以“上线”,一方面是互联网竞争激烈,各网站平台为了争夺客户、流量,放低门槛、标准,甚至放松审核,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另一方面,网络技术发展快,而网络监管存在薄弱环节,不法分子借此变换手法,进行跨行业、跨地区违法犯罪活动。但是,网站平台不是法外之地,不能成为藏污纳垢的避风港。

  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人们与外界进行的数据交换与日俱增,有害信息传播的几率越来越大,需要工商、公安、司法、文化、金融等多部门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和联动打击机制,全面、有效清理网络上的赌博、传销、非法集资、淫秽色情、涉枪涉爆等违法违规信息,特别是传播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秩序的信息,要坚决予以制止,防止其“裂变式”的增长态势。

  对于知名的网站平台,更要重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内容安全管理,严格防范其平台用户传播违法违规的信息;对已经存在的问题采取果断措施,逐条落实整改要求,自觉维护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

  劫持浏览器的“擒狼”木马被截获 利用网络色情等诱惑内容广告散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垃圾短信呈持续下降趋势 钓鱼网站呈不断上升趋势
    360手机卫士联合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最新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垃圾短信数量呈现持续下降态势,钓鱼网站则呈不断上升趋势。
    2017-08-07 16:55:44
  • 政府网站集约上移6227家
    相比2015年摸家底时的8万多个,精简近六成。抽查通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指引》,加强政府网站规范化管理,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发展,不断提高网站功能实用性。
    2017-08-05 10:44: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7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