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列公共服务“清单” 公共教育等领域迎“礼包”
2017-08-11 15:18: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8月11日电(记者袁军宝)山东省近日出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列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明确了96个服务项目及省级基本标准,涵盖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等诸多方面,为群众得到基本公共服务机会送上“礼包”。

  这次山东列出的公共服务清单按照服务方式的不同,分为费用补贴、服务提供、制度保障三类。费用补贴类主要通过免除或减免费用以实现特定保障目的,如免费义务教育等;服务提供类主要通过改善公共机构基础设施、组织配备相关服务人员或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以实现服务供给,如创业服务等;制度保障类通过完善制度性投入安排,推动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共担,以实现更高标准的保障水平,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

  山东省财政厅副巡视员陈东辉说,列出清单后,一目了然,可操作性较强,特别是把清单全文向社会公布,作为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更有利于清单项目的落实。

  例如,在公共教育方面,山东省将对城乡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给予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学前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等家庭困难学生也有相应补助。

  同时,山东还提出,按照“一县(市、区)一策”,编制实施消除大班额工作规划,建立中小学大班额长效防控机制,加大各级政府财政投入,小学、中学标准班额分别不高于45人和50人。加大城乡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力度,每3000-5000人口居住区设置1所6个班以上规模的幼儿园。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潘好亮表示,近年来山东基本公共服务软硬件条件明显改善,2015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人均预期寿命78岁,居民健康水平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6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