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美朝应尽早举行高级别对话解决朝核问题——访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
2017-08-11 10:51: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8月10日电  专访:美朝应尽早举行高级别对话解决朝核问题——访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

  新华社记者刘晨 郭一娜

  半岛局势本周持续升温,美国与朝鲜间挑衅意味浓厚的“隔空喊话”让事态愈发紧张。对此,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美朝应尽早举行高级别官员对话,以和平外交手段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佩里说,美朝两国应启动谈判,这对早日实现半岛无核化十分重要。

  联合国安理会6日就朝鲜近期试射弹道导弹问题一致通过第2371号决议,决定对朝鲜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决议重申支持重启六方会谈及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

  佩里说,六方会谈在解决朝核问题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六方会谈让朝核问题有关各方有机会汇聚一堂,这一点功不可没。”他同时期待未来的六方会谈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磋商战略,“我们需要加强合作来制定一个切实有效的外交策略”。

  中俄7月发表联合声明,制定了解决半岛问题的“路线图”,提出“双暂停”倡议,即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

  佩里同样呼吁朝鲜暂停核试验和导弹试射。他说,这至少有助于避免半岛核威胁进一步恶化。他同时指出,有关各方真切关注朝鲜诉求也十分重要,“我们的目标是要各方都获得合理的安全保障”。

  佩里表示,“萨德”入韩对解决朝核问题毫无帮助,“它(萨德)不能解决问题,只是让韩国人觉得自己受到了保护”。

  佩里认为,当前特朗普政府在应对朝核问题上一直“发出混乱的信号”,“我们(美国)缺乏一个有效的(对朝)策略”。

  最近的例子就发生在本周。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放出狠话说,朝鲜“最好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将招致前所未有的“炮火与怒火”。而时隔一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则表示,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朝鲜半岛核问题发生急剧变化。

  佩里还批评小布什和奥巴马时期的对朝“战略忍耐”政策。佩里说,他们做的只是坐等事情发生,“希望并不是一种战略”。

  现年89岁的佩里于1994至1997年担任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国防部长。1999年,已经离任的佩里曾作为克林顿特使访朝,斡旋朝核问题。佩里秉持全球无核化理念。在远离白宫的岁月里,他一直在大学任教并积极参与推动国际社会无核化工作。他呼吁朝鲜半岛核问题有关各方能寻求一个不使用武力而解决问题的方法。

  “即使是很小规模的军事冲突也很危险,极容易让事态升级。”佩里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6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