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日“末伏”,一起过好最后的夏天!
2017-08-11 10:2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终于熬到了末伏!

    末伏是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是三伏天中的最后一伏。俗话说:“秋后一伏热死人”,三伏天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

    末伏后的下一个节气就是“处暑”,“处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

    也就是说,“秋老虎”的日子快要到头了!

    不过,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的命就继续交给空调了!

2017年三伏时间表

一伏(初伏) 7月12(庚子日) 7月21

二伏(中伏) 7月22(庚戌日) 8月10

三伏(末伏) 8月11(庚午日) 8月20

“末伏”是什么意思?

    伏天是指初伏、中伏和末伏三个连续时段。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为初伏始日,第四个庚日为中伏始日,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始日,每伏10天,但有些年份中伏为20天。

    就中国大部分地方来说,立秋只是进入名义上的秋天,气象学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降到22℃以下作为秋季开始,按这个标准,中国很少有在立秋就进入秋季的地区,各地天气还是很热的,人称“秋老虎”。所以传统历法还规定,三伏中的“末伏”必须在立秋之后,为“立秋后第一个庚日”。

    据生活常识上说,末伏有两层含义:一是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是最后的一伏;另一层含义是指从立秋后第一个庚日起到第二个庚日前一天(共十天)的一段时间,也被称为三伏。

“末伏”后还热吗?

    末伏天后天气渐渐凉爽,早晚比较凉快,中午还是比较热,每个地区会有所不同。

    按照气象学上的规定,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22℃算为入秋。

    秋来最早的黑龙江和新疆北部地区也要到8月中旬入秋,一般年份里,首都北京9月初开始秋风送爽,秦淮一带秋天从9月中旬开始,10月初秋风吹至浙江丽水、江西南昌、湖南衡阳一线,11月上中旬秋的信息才到达雷州半岛,而当秋的脚步到达“天涯海角”的海南崖县时已快到新年元旦了。

“末伏”的习俗你知道吗?

    三伏天时节要吃烙饼摊鸡蛋。

    饼在古时是谷物、面粉制成的食品统称。至唐宋代后,饼才开始成为以面粉制成的圆形面食,出现了多种配料带馅的饼、千层饼、酥油饼、家常饼及薄饼等。

    在三伏天时多爱烙脂油饼、大荷叶饼,再煮锅绿豆粥,摊上几个鸡蛋,买点酱猪头肉,拌个蒜茄泥,拌个凉粉或拨鱼,一家合而食之,是伏天里不错的清爽美味。

    三伏天的食俗,虽没大鱼大肉,有些清淡素口,但那却是因时宜人的节令食品,很值得传承下去!

“末伏”诗意浓

    夏、秋的交接是“火克金”。不过到了末伏,火很快就要克不住金了,秋天真要来临了。

    我们先来欣赏一首唐朝刘禹锡的《早秋集贤院即事》,感觉一下凉爽:

    金数已三伏,火星正西流。树含秋露晓,阁倚碧天秋。灰琯应新律,铜壶添夜筹。商飙从朔塞,爽气入神州。

    “火星”指大火,周历“七月流火”,正是秋天来临的时节。后面说:秋风(商飙)浩荡,全国南北都凉爽起来了!

    作为夏秋过渡的末伏,诗人们自然也不吝笔墨,关于末伏的诗歌还有很多。

    幽人短梦不终宵,起步星河望泬寥。缺月低檐鸡一唱,露华秋色满芭蕉。

    ——《末伏日五更小凉》

    炎熇犹末伏,清绝忽新秋。露气房栊冷,砧声岁月遒。悲蛩草根语,孤磷竹间流。闻道河南北,飞蝗暗百州。

    ——《初秋夜赋》

    火流渐近桑榆上,秋气新从阊阖来。 每岁长安犹暑热,内官相属赐冰回。

    ——《末伏》刘攽

    下伏秋期近,还知扇渐疏。惊飙坠邻果,暴雨落江鱼。贵寺虽同秩,闲曹只管书。朝朝廊下食,相庇在肴菹。

    ——《酬光禄田卿末伏见寄》

“末伏”养生你知道多少?

    “火烧七月半,八月木樨蒸”,进入末伏,气温虽高,但已不像中伏时让人难以忍受了。末伏天气的一大特点就是早晚较凉快,但白天阳光依然剧烈。进入秋季,雨水较多。

    在这种潮湿闷热的天气里我们应注意养脾、祛湿。茯苓、山药、小米等具有健脾益胃功效的食物可适当多吃。吃果不吃瓜,秋瓜易坏肚,吃瓜要适当,果类可以多吃一些,比如梨子、葡萄、龙眼等。多吃蜂蜜也可起到养阴润燥的作用。

    有些人认为立秋之后就可以“贴秋膘”了,这种做法为时尚早。“贴秋膘”一般要在秋分之后,末伏里饮食还要以“清补祛湿”为主,莴笋、冬瓜、赤小豆等都是很好的祛湿食材。

    末伏天气随着温差的加大,更易诱发多种疾病。由夏入秋,是风燥感冒的高发期。风燥感冒与其他类型感冒相比,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干”,通常反映为喉咙干痒、干咳。

    除了风燥感冒外,末伏天里也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在高温闷热的天气里,人体大量流汗导致体内水分流失,血液粘稠度升高,导致发生心梗、脑中风的几率大增,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末伏天里应注意避免大量出汗,保持心情平静。

    早晚风凉、温差过大还可能引起面瘫,大家尽量不要因贪凉长时间吹凉风,洗完头发要等其晾干或吹干后再睡觉。肠炎也是这一时期的高发疾病,天气闷热细菌大量繁殖,人的消化功能在这一时期变弱,自身抵抗力相对下降,很容易就会导致腹泻、肠炎等消化道疾病。

    (新华网重庆频道综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梦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146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