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澄迈逾2700名大学生返乡创业 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2017-08-11 08:48:59 来源: 海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9日,澄迈洪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安烁宇和妻子黄晓玲在果园测试即将上市的蜜柚甜度。 本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宋祥达 摄

    原题:澄迈逾2700名大学生返乡创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新引擎 产业引路资金扶持 力挺大学生创业

    今天(8月10日)上午,看着自家基地里挂果枝头的一颗颗碧绿蜜柚,澄迈洪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安烁宇的脸上满是欣慰。“虽然无籽蜜柚还有15天才开始正式采摘,但目前已有来自‘北上广深’的多家公司向我们预定了上千箱果品,销量十分火爆。”

    安烁宇2008年从海南大学毕业,次年到澄迈种植无籽蜜柚。在澄迈县有关部门的资金扶持以及强势宣传推广下,他不断优化育苗、主推绿色生态品牌,使自家的无籽蜜柚逐渐打开了市场,“现在每对蜜柚售价最高可达388元,总种植面积也提升至逾1200亩。”

    据澄迈县人社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像安烁宇这样的澄迈返乡大学生达2736人(符合扶持条件的有450名),他们除从事农林牧渔业外,还涉及电子商务、文化体育、教育培训、零售批发,餐饮娱乐等多个行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澄迈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琰春看来, 澄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日渐浓厚,与澄迈近年来在帮助大学生创业产业选择和解决资金困难两方面精准发力分不开。

    “在产业选择上,我们建议大学生从门槛较低,且技术较为成熟、品牌宣传‘给力’的农业入手,围绕具有澄迈优势特色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做文章。”王琰春说,返乡大学生相比父辈,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接受能力更强,借助“澄迈县创业孵化基地”“澄迈县青年创业协会”等平台,他们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分享经验,不断激发创业新动能。

    对于大学生返乡创业的资金难题,王琰春透露,返乡大学生通过无偿资助或资金奖励,使创业项目发展达到一定规模时,可由“澄迈县鼓励和扶持返乡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澄迈县科技、农业发展资金,进行对口支持和协调商业金融机构进行贴息贷款,以鼓励创业项目做大做强。

    “创业之初,这片柚子林味道苦、汁水少,销量一直起不来。”安烁宇说,当时,在家乡种植过柚子的他,将目光瞄准了一个从马来西亚引进的品种——无籽蜜柚,东拼西凑了30万元后,他承包下50亩柚子林,开始试种无籽蜜柚。2013年,澄迈县将他的无籽蜜柚列为重点扶持产业,拿出11万元让他扩大种植面积。而在2014年其蜜柚基地遭受台风“威马逊”肆虐后,澄迈县政府又为他做担保,贷款100万元。此外,他还于2014年获得了澄迈县返乡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8万元。

    今年,安烁宇还计划依托澄迈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这一王牌,进一步拓宽产业链,提升农产品价值。

    日前,澄迈县印发《澄迈县第四期扶持返乡大学生自主创业评选工作方案》,计划为返乡大学生的创业项目提供最高20万元的资金扶持和最高10万元的资金奖励。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起,澄迈已在前三期扶持项目中投入资金622万元,扶持了154名返乡大学生创业,带动解决就业近3000人。

    记者还从澄迈县委组织部了解到,近年来,澄迈致力于将扶持返乡大学生创业和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鼓励创业者聘用贫困户,以及提供养殖种植技术指导、解决就业等。下一步,澄迈县还计划引导成绩突出的创业者竞选村两委干部,以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见习记者 陈卓斌 记者 程范淦 通讯员 吴清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霍雪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61121466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