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筑牢长治久安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成就综述
2017-08-10 20:21: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让人民共享法治社会建设成果

  法治社会是法治国家的根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关键。

  重庆南岸区海棠溪街道蜀羽家园是典型的老旧社区,政府想整治,可有些群众觉得应该全由政府掏钱,意见难以统一。2014年起,南岸区实施大事政府解决、小事村居委会主导协商、私事由居民自行解决的“三事分流”基层民主议事机制。不久,社区改造达成共识,蜀羽家园面貌一新。

  建设法治社会,就是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把社会治安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群众关注什么问题,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司法机关出台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司法解释,环保部门重罚违法典型案件,监管机构加强食品药品领域稽查执法……法治让社会运行更加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建设法治社会,更需要让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信仰浸润人心,全民守法的氛围日益浓厚,人民群众投身依法治国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让国家机关在执法的过程中精准普法,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法律规定,自觉执行法律裁决,并在法治实践中感受法治精神。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以道德滋养法治,强化道德对法治的支撑;以法律守护道德底线,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民法总则,通过法律和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取向,在全社会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气神”。

  ——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七五”普法期间,法治教育将被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国家将制定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完善法治教材体系,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回首五年,法治正在成为13亿多人民的共同信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已经迈上新的征程。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法治中国建设必将继续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6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