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提醒:谨防夏秋季花粉症侵扰
2017-08-10 19:09: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8月10日电(记者王烁)8月7日至13日是第二届“中国过敏防治周”,今年的主题为“防治过敏,正确诊断,规范治疗”。专家提醒,眼下正值夏秋季节交替,应谨防夏秋季花粉症侵扰。

  过敏性疾病是指由变应原(过敏原)引起的机体异常免疫反应,从而导致了组织炎症或器官功能障碍。在日常生活中,从食物、气体、香味、花粉、温度、日光、灰尘、药物,到服装面料、装饰材料,都可能成为过敏原。据世界变态反应组织对全球30个国家开展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有22%的人患有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疾病已被列为全球第六大慢性疾病,其中以皮肤、呼吸道、消化道过敏性疾病最为常见。

  眼下正值夏秋季节交替,也正是“夏秋季花粉症”的高发期。河南省人民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医师王思勤指出,夏秋季花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是我国北方地区的常见病。“像这种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如不经治疗或误诊,25%—38%的患者将发展为哮喘,最终会成为常年哮喘、肺气肿、肺心病患者。”他表示,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有3亿哮喘患者,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50%的成人及至少80%的儿童均由过敏因素如花粉引发,因此在这一季节要务必提高警惕。

  王思勤提醒道,在夏秋季节交替期间,若出行尽量戴帽子和口罩,尽量远离花粉这种过敏原,特别是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的人群要格外作好防护,当有过敏症状发生时,应到正规医院接受专业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应用对症药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6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