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发现库蚊也能传播寨卡病毒
2017-08-10 11:04: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9日电(记者赵焱)巴西和美国研究人员9日在英国《新发病原体与感染》期刊上报告说,他们在巴西东北部首次发现了由库蚊传播的寨卡病毒。在此前的研究中,寨卡病毒都是由埃及伊蚊传播的。

  去年2月至5月间,巴西奥斯瓦尔多·克鲁斯基金会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巴西东北部伯南布哥州首府累西腓一带采集了一些库蚊和埃及伊蚊的样品,结果发现在270组库蚊中有3组体内有寨卡病毒复制,117组埃及伊蚊中有2组体内有寨卡病毒复制。

  研究人员下一步打算采集更多蚊虫样品,分析蚊子在自然环境下的生理和行为特点,以了解它们在传播寨卡病毒中所起的作用。

  参与研究的奥斯瓦尔多·克鲁斯基金会的康斯坦西亚·艾雷斯说,不是所有的蚊子都会传播寨卡病毒,库蚊更喜欢停留在肮脏的地方,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在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方面增加投资,以帮助防控疾病。

  2015年以来,寨卡病毒在巴西等美洲国家持续传播。人感染寨卡病毒后可能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痛等类似登革热的症状。绝大多数寨卡病毒感染者症状温和,但孕妇感染寨卡病毒可能破坏胎儿大脑,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等缺陷。全球目前尚无获批上市的寨卡疫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6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