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必须铭记的历史
2017-08-09 19:56: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本长崎8月9日电 特写:必须铭记的历史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9日,长崎,大雨滂沱。

  72年前的这一天,美军向长崎空投原子弹,加速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清晨,很多人来到和平纪念公园,凭吊核爆死难者,更呼吁铭记日本战争加害历史,充分反省过去所为。

  和平纪念公园内,摆放着很多鲜花和纸鹤。

  向远望去,依山傍海的长崎港,在雨雾中显得格外平静。

  但是,战争的历史却不容忘却。

  “有些日子人们必须铭记。”长崎核爆受害者手账之友会会长井原东洋一说。

  “而日本人在了解当时原子弹爆炸惨状的同时,也决不能忘记南京大屠杀、重庆大轰炸等加害历史,必须充分反省过去的所为。”

  72年前的那场核爆让很多普通长崎百姓瞬间从人间跌入地狱。

  核爆受害者三田村静子说:“核爆受害者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80岁,我们必须把手中的接力棒传给年青的一代,让他们了解战争的可怕与和平的可贵,希望他们成为和平的使者。”

  核爆受害者的告诫言犹在耳,一些人对战争的记忆却已逐渐模糊。

  三天前,在广岛举行的纪念仪式上,广岛市长松井一实发表和平宣言时,竟然念错广岛核爆日期。

  井原东洋一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广岛孩子已不知道这个纪念日究竟是哪一天。

  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日本成年人谈及广岛、长崎核爆时,更多站在被害者的角度,而鲜有提及引发这一惨剧的真正原因。

  日本历史教科书也只提到日本民众在广岛、长崎核爆中付出惨重代价,却未提及被日本侵略的中国及亚洲各国民众惨遭屠杀的历史事实。

  更令日本和平人士难以接受的是,以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修宪势力一直试图修改日本和平宪法。

  安倍晋三当天现身长崎和平纪念公园并致辞。不过,他未提及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历史背景。

  和平纪念公园外,多个民间团体冒雨集会,高举反战标语。

  长崎和平反战团体成员加藤说,为了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日本人必须认清这个国家挑起战争、发动侵略的历史,并把真相告诉下一代人。

  长崎市长田上富久发表和平宣言后,数千只象征和平的白鸽展翅飞向天空。

  “我们祈愿世界和平,希望悲剧不再重演,愿在澄清的天空中飞翔的再也不会是弹火,而是白鸽。”三田村静子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458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