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留坝:小农户抱团闯进大市场
2017-08-09 15:19: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8月9日电 题:陕西留坝:小农户抱团闯进大市场

  新华社记者郑昕

  自从陕西留坝县马道镇辛家坝村扶贫互助合作社的干菜加工厂办起来后,村党支部书记张斌武每每遇到邻村乡亲都不忘“广告”几句。“现在每天5个工人一起上、两台机器连轴转,产品还是不够卖。一个季度,入社的会员户均增收1000元。”他说。

  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陕西留坝县,通过政府、农户、扶贫社以及第三方服务商在内的努力,从利益分割转为利润共享,搭建起统一服务平台,促成生产者与销售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市场关联体,令小农户抱团对接大市场。随着农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农民收入增加,开始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政府做规划 农产变特产

  家住火烧店镇太子岭村的姚辉林,每天都要起个大早步行5公里去深山里看看自己的70多箱土蜂。虽然身累,老姚心里却甜,“苦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以前靠着自家的几亩地,姚辉林一年忙到头收入甚微。但自从养了土蜂后,收入不断增加。“自从有了留坝棒棒蜜标志,光卖蜂蜜一年就有7万多元收入。”他说。

  近年来,留坝从种源控制、标准制定、品牌认证、市场管控等环节着手,已拿回留坝香菇、木耳、土蜂蜜、西洋参等6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并陆续推出“留坝棒棒蜜”“留坝土鸡”等农产品品牌,有了新的“身份”。同时,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以“民办公助”的方式,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成长,带领群众致富。

  火烧店镇贫困户付忠明就是其中受益者。老付是残疾人,外出务工没技术,下田劳动没劳力。去年,他在自家做林下散养鸡,因好品质全被周边的农庄、农家乐、游客抢购一空。老付只养了一茬500只鸡,一个季度就赚了3000多元。

  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留坝县紧抓独特的气候、资源和区位优势,使得更多“老姚”“老付”脱贫。当地选定了养鸡、养蜂、种植中药材等为代表的“四养一药一旅游”脱贫产业,这些投资少、见效快、群众易接受的产业,如今已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企业做市场 价格“长翅膀”

  养了几十年猪,如今头一次和企业签订订购合同,江口镇田坝村的贫困户赵芹英心里还犯嘀咕,“这几年光景不好,万一猪养肥了卖不出去可咋办。”不久后,随着当地一家农业企业把购销订单摆在她面前时,顾虑全部打消了。

  “猪的价钱还一分没少,出栏的14头猪总收入过2万元,比以前还高了。”赵芹英说。

  在留坝县,各个镇办都按照“保底价收购和市场价约定”的方式,积极探索推行“龙头企业+扶贫社+农户”模式,引导龙头企业与扶贫互助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扶贫社再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按照统一标准种植养殖、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带领贫困户和一般户增收。

  截至目前,留坝县企业与扶贫社签订粮食土猪2731头,土鸡40840只,香菇333.5吨、蜂蜜7.25吨、干菜12吨的销售订单。“通过龙头企业的统一包装,农产品的价格翻了几番,土蜂蜜从每斤20元涨到98元,土鸡从每斤8元卖到18元。”留坝县一家农特产品公司负责人杨茂华说。

  他坦言,面向扶贫社收购产品中有一家农户的不合格,就会把整个生产队加入“黑名单”。“为保证产品质量,公司采取一票否决制,促使生产者相互监督,确保产品质量。”他说。

  此外,留坝创新“政府+金融+保险”的产业支撑保障机制,为县域内农产品在生产、运输过程中因灾导致的损失做了全流程、全覆盖的保险支持,提升订单农业的服务水平。

  扶贫社管理 贫困户省心

  留坝县玉皇庙镇黄泥堡村有贫困户68人,其中光是老、弱、病就有51人,劳力、资金成为这里发展产业的主要制约因素。为此,该村以扶贫社为抓手,搞起袋料食用菌的产业托管。

  村主任杨泽平说,这是由村级扶贫互助社与当地食用菌种植能人签订托管销售协议,贫困户与村级扶贫互助社签订托管合作协议。贫困户缴纳托管费,扶贫社按季给贫困户返还固定收益,除返还本金外,另按农户筹资总额的15%作为收益返还给贫困户。

  产业托管只是留坝县帮助群众抱团脱贫的一种方式。通过建立村级扶贫社,留坝县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吸纳贫困户、产业大户、新型经营主体等入社。目前,全县已组建扶贫社73个,实现村级全覆盖,入社会员占全县总人数的76%,且入社的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余元。

  扶贫社围绕“四养一药一旅游”,建设配套基础设施,协调致富能人、产业大户担任生产队队长,带领贫困户进行统一生产经营。同时,引导贫困户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进入扶贫社打工等方式,实现多渠道增收。目前,全县建立扶贫产业基地20个,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

  “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才能共享产业扶贫政策红利。”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说,通过产业扶贫,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6.5%,下降到2016年底的12.5%,预计今年贫困发生率将会进一步下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5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