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用纳米芯片实现“一触即发”的细胞转化
2017-08-08 20:09: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把一块邮票大小的纳米芯片贴在皮肤上,用微小电压刺激,皮肤细胞就会转化成其他细胞,可用于修复受损的组织和器官。美国科研人员已经成功将这种技术用于动物实验,今后有望用它促进细胞疗法实用化。

  向细胞的基因组里插入遗传代码片段,促使它们转化成其他细胞,能治疗多种疾病,但操作上有很多技术困难。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发明的这种“组织纳米转染”技术简便易行,已在动物实验中取得成功。

  该技术的核心是一种基于纳米技术的芯片,用于修改细胞基因组的试剂放在芯片上,在电刺激作用下,纳米芯片会将试剂里的遗传代码片段运送到皮肤细胞里,使它们发生转化。启动这个转化过程所需时间不到一秒钟,并且完全无创。

  研究人员用该方法治疗腿部因严重受伤而局部缺血的实验鼠,促使其皮肤细胞转化成血管内皮细胞。一星期后,受伤部位生长出了新的血管,两星期后伤腿就痊愈了。在另一项实验中,实验鼠皮肤细胞成功转化成了神经细胞。研究人员提取这些神经细胞注射到实验鼠脑部后,实验鼠的中风症状得到缓解。

  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自然·纳米技术》杂志上。

  提取细胞并在体外转化成其他细胞需要许多复杂操作,直接在生物机体内实行细胞转化更为方便。以往的体内转化方法大多要用病毒运载遗传代码片段,准确度也不高,与之相比,新方法更为安全有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5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