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神奇八月 让我们一起感受星空下的夏日浪漫
2017-08-08 15:17: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入8月,酷暑稍退,苍穹也变得精彩。这个八月是神奇的,因为月偏食、英仙座流星雨、日全食等天象奇观将次第亮相,有兴趣的话,就让我们一起去感受星空下的夏日浪漫。

    奇观一:月偏食

    时间:8月7日至8日

    8月7日至8日有月偏食,在地球上看来,月亮会出现部分残缺。也就是古人所说的天狗吃月亮。本次月偏食,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能观测到全过程。不仅月面只有小部分被遮挡,而且只要天气晴好就可以观测,相信大家都不愿错过。如果有小型望远镜或者长焦镜头的小伙伴,还可以通过摄影记录下这美妙的天象。

    下表为月食全过程的时间,均为北京时间。

    你知道吗?

    月偏食是月食的一种,月食可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种。当月球只有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就会出现月偏食。月偏食发生时,月亮将呈现一半白色,一半古铜色的美丽“模样”。月偏食可分三个阶段-初亏、食甚和复圆。

    天文学家特别提醒,相较于这次月偏食,2018年1月31日晚,将有一次精彩绝伦的月全食发生。届时,只要天气晴朗,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能欣赏到一轮“红月亮”高挂夜空的迷人景象。

    奇观二:英仙座流星雨

    时间:8月12日

    每年夏季,最期待的天象就是英仙座流星雨了,相信很多小伙伴也对英仙座流星雨情有独钟。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已经很多年没有让人类失望过了。根据IMO国际流星雨组织的预报,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极大发生在8月12日的21时到23时30分,ZHR值为150。是真正的“星落如雨”。

    ZHR是什么?

    每小时天顶流星数(Zenithal Hourly Rate,简称ZHR)是用在流星雨观测上的一种观念,它代表的是在最佳状态下(如果辐射点位于天顶,天空中也没有光污染。)一位观测者可以看见的流星最多数量。因为ZHR定义的是一种理想状态,因此实际能看见的必然低于此一数值。流星雨的ZHR最低只有1或2颗,到最大的可以超过100。但超过100的只有英仙座流星雨、象限仪座流星雨和双子座流星雨。

    流星雨观测小贴士:

    1、流星雨观测不需要使用望远镜,使用肉眼观测一片天区即可。

    2、辐射点升起前流星雨是几乎完全不可见的!另,观测时不需要紧盯辐射点观测,建议观测本次流星雨面朝东方天空即可。

    3、阴天、雨天流星雨不可见,另外光污染对流星雨观测影响极大,虽然英仙座流星雨流星亮度较高,但是在光污染严重的城市还是有可能一颗流星都看不到,所以请尽量选择视野开阔远离光污染的郊区观测。

    4、虽然现在是夏末的时节,但是夜间郊区观测可能还是有些温度低,大家要注意保暖。此外还要尤其注意自己的人生安全。

    5、对于首次观测流星雨的小伙伴,流星雨并不总有流星如雨的壮观景象,对于英仙座流星雨这样比较大型的流星雨,在观测条件良好的情况下一小时能看到数十颗已经非常幸运了,请准备好自己的耐心。

    6、如果刚好碰到极大日下雨?那么只好在前后两天碰碰运气了。

    奇观三:日全食

    时间:8月21日夜至22日凌晨

    作为2017年最精彩的天象,北京时间8月21日夜至22日凌晨,日全食奇观将震撼上演,只是本次日全食最佳观测地点在美国,有条件的公众可前往欣赏。

    下面带大家简单回顾下,最近几次发生在我国的日全食吧!

    2008年8月1日,在新疆、甘肃地区迎来了21世纪我国可见的首次日全食。人们对此记忆犹新,这是新世纪我国出现的首次日全食,由于日全食在某一地区持续时间很短,最长只有7分30秒,因此良好的天气情况对于日全食观测极其重要。在8月份,哈密地区和酒泉地区由于山的阻挡,几乎不受季风气候的影响,云量较少,降雨量稀少,白天平均温度达到20℃以上,风速最大值也只有25千米/小时,几乎不会发生沙尘暴。气候及其干燥且阳光充足。因此,中国的哈密地区和酒泉地区是观测日食的最佳地点。

    2009年7月22日,我国长江流域的广大地区也发生了日全食。全食带从西藏进入我国后,横扫云南、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和浙江等省,持续时间长达5分钟至6分钟。

    今年过后,大家就要等到2034年了。专家测算,2034年新疆和西藏交界附近将发生日全食。2035年,全食带将经过北京、大同、秦皇岛等北方大城市。对于北方的小伙伴来说,机会非常难得哦。

    你知道吗?

    所谓日食,是指月球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时,在地球表面上月影区域里的人所见到的太阳被月亮遮挡的现象。古人曾把日食形容为“天狗食日”,其实,日食过程更像是用块圆板从太阳一侧移到另一侧的遮挡过程。日食时,地面上位于月影中心区的人,看到的是日全食或日环食;位于月影半影区的人,看到的则是日偏食。专家说,虽然从世界范围来说,大致每两三年可以发生两次日全食,然而对任一具体地点而言,平均需要几百年才能看到一次日全食,每次日全食的时间最多也只有几分钟。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观测日食的国家之一,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目前能看到最早关于日食的记录来自《尚书》,记载了发生在公元前1948年的一次日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河北开展夏秋季征兵体检工作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144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