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举行首届健身锅庄舞交流展示大赛
2017-08-07 18:32: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体育)(1)西藏举行首届健身锅庄舞交流展示大赛(配本社同题文字稿)

    8月7日,西藏职业学院队在表演藏姜锅庄(欢乐的舞步)。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新华社拉萨8月7日电(记者王沁鸥、陈婉)第九个“全民健身日”到来前夕,西藏自治区第一届健身锅庄舞交流展示大赛7日在拉萨市举行。这是西藏锅庄舞与健身首次在正规竞赛中“牵手”。

    共有来自西藏自治区区直机关、各地市,以及拉萨市部分群众健身队伍的19支代表队、398名选手参加了角逐。比赛只设集体项目,将决出1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和8个三等奖。

    锅庄舞是一种藏族传统舞蹈形式,藏语中意为圆圈歌舞。在各种节庆时节,人们围成圆圈,踏歌而舞。2006年,锅庄舞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体育)(2)西藏举行首届健身锅庄舞交流展示大赛(配本社同题文字稿)

    8月7日,老年健身锅庄队在表演扎西锅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这种民族传统舞蹈也早已走入了西藏的全民健身活动。在拉萨的龙王潭公园、罗布林卡等健身点,每天早晚都能看到市民和着欢快的藏族歌曲起舞。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中,既有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也有七十多岁高龄的老者。

    “传统锅庄舞在藏区普及度很高。一些民间团体和专业院校也在尝试编排健身锅庄,但作为全民健身的项目,健身锅庄仍然没有形成一套可以向全国推广的标准套路。”大赛裁判长、成都体育学院副教授闫虹说:“这次比赛是将健身锅庄标准化的一次尝试,参赛队伍好的动作,我们将应用到标准套路的编排中。”

(体育)(3)西藏举行首届健身锅庄舞交流展示大赛(配本社同题文字稿) 

    8月7日,藏族群众在表演健身锅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大赛的评分办法中,提出了舞蹈应将本地锅庄特色与健身动作合理融合的要求。

    来自那曲地区比如县良曲乡热如村的参赛队,便保留了传统舞蹈中揉皮子、纺织等反映游牧生活片段的动作。他们身着牧区服饰,头戴羊乳形状的帽子,舞姿豪迈奔放,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体育)(4)西藏举行首届健身锅庄舞交流展示大赛(配本社同题文字稿)

    8月7日,那曲代表队在表演比如锅庄。新华社记者 张汝锋 摄

    “以前的舞蹈更强调表演性,为了增强健身效果,现在我们加大了动作幅度,肢体伸展得更开了。”热如锅庄队的编舞占堆说,他们还对表演服装进行了改良,将配饰用别针固定在服装上,以免在运动中脱落。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书记范振强说:“赛后,我们将召开研讨会,进一步调整健身锅庄的评分标准,着手编排标准套路,并争取打造全国性的健身锅庄品牌赛事。”(完)

    全民健身日:为了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从2009年起,国务院批准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将健康向上的大众体育精神传达给公众,推广健康生活的理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小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打开健身方式“万花筒”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王峥夺得世锦赛女子链球银牌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立秋日的“七彩祥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506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