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会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2017-08-07 23:43: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新任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新华社发(王申 摄)

  新华社马尼拉8月7日电 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新任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王毅表示,中日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中日长期对立不符合双方利益,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近年来中日关系遭遇困难,根源在于日方是否真正愿意把中国作为合作伙伴,是否愿意接受中国的发展壮大。希望日方言行一致,把改善中日关系的积极表态落实到具体的政策和行动中去,而不能总是当面希望改善关系,转过身又到处给中国找麻烦。王毅表示,你的父亲河野洋平先生是一位有着历史良知和独立人格的政治家,多年来为推进中日友好付出了心血,希望你能够继承你父亲的正确理念,在你任内为推动中日关系得到真正改善做出努力。

  河野太郎表示,日方重视中国。日中肩并肩,可以为亚洲振兴和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贡献。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希望双方加强交往,恢复对话,增进了解,不断改善关系。我本人愿为此做出真诚努力。

  王毅深入阐述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敦促日方尊重南海形势趋稳向好的事实,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为此做出的努力,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总跟在别的国家后面兴风作浪,挑动是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 王毅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
    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双方重点就朝鲜半岛核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2017-08-07 22:01:14
  • 王毅会见新西兰外长布朗利
    新华社马尼拉8月7日电8月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新西兰外长布朗利。
    2017-08-07 14:59:58
  • 王毅会见韩国外长康京和
    8月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韩国外长康京和。
    2017-08-07 00:37: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44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