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盟外长会:彰显中国东盟合作光明前景
2017-08-07 18:50: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尼拉8月7日电(国际观察)东盟外长会:彰显中国东盟合作光明前景

  新华社记者杨柯 林昊 袁梦晨

  东盟外长会5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6日晚间,东盟发布外长会联合声明,充分肯定一年来东盟与中国关系发展取得的积极进展,赞扬了中国在本地区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指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将利好东盟,同时表示东盟国家对未来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高度期待。

  中国东盟务实合作赢得赞誉

  这份40多页的外长会联合声明在中国-东盟合作部分着墨颇多。

  声明赞赏了中国在本地区发挥的重要作用。声明说,东盟期待与中国未来开展更多高层对话和交流,继续提升经济融合水平,希望到2020年顺利实现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规模分别达到1万亿美元和1500亿美元的目标,并期盼全面实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

  声明说,2018年是东盟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东盟期待着将2018年确定为“中国-东盟创新年”,同时期待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共同规划双方关系蓝图。东盟还期待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航空运输、反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合作。

  新华社记者发现,东盟各国外长在这份声明中的表态同6日当天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表述的“中国-东盟关系面临更大发展的新契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入全面发展新阶段”的积极评价高度吻合。

  东盟与中国地理相近,传统友谊深厚。过去50年,中国与东盟在双边贸易投资等领域取得丰硕合作成果。中国目前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东盟国家也热切期待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加速推进一体化。

  消息人士向新华社记者指出,声明中涉及中国-东盟关系的表态,是一年以来本地区正在发生积极正面变化的客观反映,也是东盟各国的共识。

  南海议题聚焦和平稳定

  这份东盟外长会联合声明中涉及南海的部分,篇幅较往年声明有所缩短,同时肯定了一年以来南海局势的积极变化,也比往年声明更多展现了各方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

  声明说,与会东盟各国外长深入讨论了有关南海的问题,共同认识到南海作为和平之海、稳定之海和繁荣之海对各方均有益处。东盟各国外长还对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了解到,这份声明发布过程并不顺利。按原定计划,东盟十国外长应于5日发表东盟外长会联合声明。但5日深夜,菲律宾外交部代理发言人玻利瓦尔突然通知媒体,联合声明推迟发布。直至6日晚间,联合声明才正式向媒体公布。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在这背后越南起到了十分消极的作用。此次东盟外长会上,越南提出把“南海岛礁建设”等字眼写入最后联合声明,结果招致东盟其他国家反对。

  这名官员指出,目前东盟国家的主流意见是促发展、谋合作、持续推进东盟一体化建设。为实现这一目标,东盟自身在维护地区稳定上付出很大努力,包括在南海问题上,而过去一年南海局势的积极变化就是明证。在此情况下,越南的搅局行为既无助于维护南海局势向好的态势,又破坏了东盟内部的团结。这种逆潮流而动的举动最终也被证明不得人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4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