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人往家躲 我们往外走”——福建龙岩高温保电见闻
2017-08-07 18:36: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8月7日电 题:“别人往家躲,我们往外走”——福建龙岩高温保电见闻

  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福建龙岩市亿力工程公司的施工人员在新罗区铁山街道羊头村冒着酷热安装一台400千伏安的美式箱式变压器,以解决这个村用电负荷超载问题。

  随着近期持续高温,用电负荷不断攀升,当地高温保电任务极重。羊头村原来有一台400千伏安的杆上变压器,但由于负荷超载,无法满足用户用电需求,经常出现跳闸、断电现象。

  记者看到,这些施工人员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外面还加了一层防护服,戴着头盔,穿着胶鞋,浑身上下都已湿透,豆大的汗珠从脸上不停地流淌下来。

  “就像在蒸笼里面一样,感觉快要蒸熟了。”现场施工负责人邓新建一边拿起矿泉水往脸上浇一边说,上午立杆,下午安装,除了中午下来吃饭,其余时间都在电线杆上施工。

  为什么不避开中午高温时候再作业?“这样可以尽量减少对用户的影响。”邓新建说,“我们早一点施工好,用户就可以早一点用上电。这种天没法用空调,那得多难熬。”

  除了这些在外施工的电力工作人员,还有许多电力工作人员冒着高温巡线。龙岩供电服务公司运维一班每天需要出来巡视三次。“每次碰到高温,别人都往家里躲,我们要往外走。”班组负责人陈庆贺说,他们要测温、测电流,对变压器超载情况进行现场检测。

  龙岩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二班负责输电线路的运行维护。林阿勇和队友负责对220千伏登庄1路线的巡检。他告诉记者,夏天温度比较高,导线驰度变大,容易和树木接触后放电,引起变电站跳闸,甚至引发森林火灾。

  顶着烈日,林阿勇带着测温仪、测距仪和清凉油、藿香正气丸、蛇药等上山巡线。由于山路崎岖,记者走得非常吃力。“这已经算好的了,好歹像条路,有些地方根本连路都没有。” 林阿勇说。

  “导线与瓷瓶连接处温度为36摄氏度,导线和树木距离12米。”烈日炎炎下,阳光刺得连眼睛都睁不开,林阿勇巡线一丝不苟。他说,如果导线与瓷瓶连接处温度超过50摄氏度,导线将熔断脱落,如果线树距离小于6.5米就要对树枝进行修剪。

  龙岩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是高温保电的“中枢机构”。据中心主任钟秋添介绍,这里相当于电网的“眼睛”,工作人员24小时监测变电站设备和线路的运行情况,指挥电力事故处理,确保群众在高温期间安全用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45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