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工智能加快“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7-08-07 14:55: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张辛欣)现场给出关键词,机器就能即兴作诗;点单时对着菜单拍照,便可实现28种语言之间互译……近日,中国科学技术馆与百度公司合作,通过移动大巴方式将人工智能各项应用向社会展示。与此同时,我国也将通过多种形式加快人工智能科普和应用,加速布局产业链,智能生活正在向人们走来。

  作为新一代信息科技的代表,人工智能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发达国家纷纷布局于此,试图抢占技术高点和发展先机,我国也不例外。不久前,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到2025年,人工智能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经过多年积累和攻坚,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在算法、数据等方面具备领先优势,一些技术甚至带来超乎想象的效果。比如,目前机器语音识别能力已经接近或超过人类。然而,人工智能不只是酷炫,更是要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带动社会生活便捷高效,推动产生效益。

  百度副总裁王路说,此次和中国科学技术馆达成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第一步就是通过移动大巴的形式展示包括图灵测试、语音识别、智能家居等人工智能应用,后续还将把最新技术应用到科普项目中。

  此外,百度将把6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开放出来,建立共享合作生态体系,加速技术成果应用落地。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朱皖表示,工信部将积极协调资源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转化为各类产品和各种应用,并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一系列重大应用工程相结合,加快促进人工智能与各产业领域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科学”号起航开展海上考察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4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