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传统“名师带徒”方式再受现代企业青睐
2017-08-07 10:16: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8月7日电(记者王博)繁忙的机床车间内,柳鹏鹏正仔细地检修着手中的机器零部件,时而调试,时而修正,一上一下间,动作娴熟连贯。在他身旁,师傅张志坚半弯着腰,不时对他的检修方法进行指导。

  今年28岁的柳鹏鹏是甘肃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陈家沟煤矿综掘一队的井下维修电工。华亭县煤炭资源储量丰富,素有“陇东煤都”之称,华亭煤业集团是甘肃省最大的煤业企业。

  近年来,这家企业通过不断提升机械化采煤水平,极大地提高了原煤产量,但同时也面临着技术工人短缺、工人技能单一、难以操作的问题。

  华亭煤业集团陈家沟煤矿培训中心主任张广发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仅他所在的煤矿中,“成长性”员工的比例就占到三分之一。“这类职工大多数为初中文化水平,很难满足日益复杂的机械化设备操作需求,从而影响煤矿的高效生产。”

  从2013年起,陈家沟煤矿创新“名师带徒”培训管理办法,通过“名师”培养“高徒”,来提高职工的综合技能水平,并为矿井发展储备技能人才。

  “在传统的‘师带徒’培训方式中,师傅们大多只会对徒弟进行常规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对应知应会的技能进行培训,如果遇到复杂问题,职工还是难以应付。”张广发说,不同于以往,“名师带徒”方式中,首先就要求“名师”们具备过硬的技能素质。

  据介绍,陈家沟煤矿一方面选拔具备中级工及以上技术资格、有5年以上现场工作经历的职工,形成“名师团队”;另一方面,通过层层考核,选拔具备一定工作技能或初级工技术等级、有1年及以上现场工龄等条件的员工形成“高徒”队伍,按照师徒工种相同的原则,进行为期一年的结对培训。

  此外,陈家沟煤矿还要求“名师”在带徒的过程中,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并专门组成考核队伍,定期考察培训计划完成情况;对于管理部门来说,在安排“名师”们排除一项系统或设备故障时,必须安排徒弟一同上岗,为徒弟现场实践培训创造便利条件。

  2014年,柳鹏鹏通过筛选、考核,与张志坚结成“名师带徒”关系。“当前机械化采煤越来越需要多项技能的综合运用。”张志坚告诉记者,他平时对徒弟就注重综合技能的培训。

  在柳鹏鹏的日常工作中,井下真空开关的维修过去一直困扰着他。“通过师傅的指导,明白了这是电气故障和机械故障共同导致的。”柳鹏鹏说,弄清楚问题根源后,自己最终熟悉了这一零部件的维修方法,每修好一个就能为公司节约2500多元。如今,矿上真空开关发生故障都会临时调他去修理。

  今年初,凭借熟练的技能,柳鹏鹏在集团内部举行的技术比武中获得矿井维修电工一等奖。凭着这一荣誉,身为“成长性”员工的他,也将被集团破格录取为“成熟性”员工。

  据了解,像柳鹏鹏这样的“高徒”,陈家沟煤矿已经累计培养了27名,其他煤矿也逐渐开展这一培训管理方式。他们在为企业带来提质增效的同时,还保障了煤矿安全生产。截至目前,这家煤矿已经连续安全生产达3年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400岁神秘古堡复活记
    400岁神秘古堡复活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4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