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啥立秋了天还这么热 秋老虎是个什么“虎”
2017-08-07 10:06: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7日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但立秋之后我国大部地区依然炎热,说好的天气转凉、秋高气爽呢?为啥立秋了还那么热?

关于立秋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每年8月7、8或9日立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而秋季又是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

立秋并非秋天的开始

    气象意义上的“入秋”,其判定标准要看温度变化,当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摄氏度,这5天里的第一天就是当年的“入秋”之日。

    中国地域辽阔,虽各地气候有差别,但此时大部分地区仍未进入秋天气候,况且每年大热三伏天的末伏还在立秋后第3日。尤其是中国南方此节气内还是夏暑之时,同时由于台风雨季节渐去了,气温更酷热,因而中国医学对从立秋起至秋分前这段日子称之为“长夏”。

 

立秋之后为何天气还会炎热

    立秋期间末伏还在

    2017三伏天共30天

  

    7月12日——7月21日为初伏10天

    7月22日——8月10日为中伏20天

    8月11日——8月20日为末伏10天

    立秋之后“秋老虎”发威

  “秋老虎”是我国民间对立秋以后短期回热天气的形象说法,一般出现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15天。

  在气象学上,处暑节气后连续5天最高气温在35摄氏度以上,连日晴朗、日照强烈,重新出现暑热天气,人们感到炎热,这样的天气就可以称为“秋老虎”。

天气炎热为哪般

  太阳高度角依然大

  立秋之后,太阳高度角依然大,阳光几乎直射大地,地面从太阳那里获得的能量远多于其他季节。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

  在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地区,白天受太阳辐射影响,地面增温,又受副高下沉气流影响,晴空万里,炎热少风,太阳辐射更多到达地面,增温强烈。

    大陆高压

    我国内陆部分地区,夏季受大陆高压控制,受控区域气流下沉,晴热干燥。

    热带气旋

    热带气旋主要影响我国华南地区,当气旋中心位于南海中北部时,空气产生下沉增温运动,同时气旋汇集本地区上空的水汽,使得该地区人们感觉闷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崔可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机器人为司机“自动泊车”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400岁神秘古堡复活记
    400岁神秘古堡复活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3112144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