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一个贫困村的“超市脱贫路”
2017-08-06 19:02: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8月6日电  题:贵州一个贫困村的“超市脱贫路”

  新华社记者 刘智强

  在距离贵州大方县城6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叫光华村的村庄,这里由于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曾是年人均纯收入仅2000元的贫困村。

  可就是这个贫困村里,7年间走出了200多名超市老板,在全省开了400多家超市,如今每天的销售总额达120万元,实现了全村脱贫致富,这些超市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黔诚超市”。

  “‘黔诚’寓意超市的发展‘前程似锦’。”位于贵阳二戈寨的一家黔诚超市老板王元兴解释说。从2009年第一家黔诚超市在贵阳市的城乡接合部开张以来,通过“亲帮亲、邻帮邻”的方式,如今400多家黔诚超市在贵州“开枝散叶”。

  追溯黔诚超市的发展历程,要从领头的吴光付说起。吴光付16岁便外出务工,后在贵阳市给一家超市开货车,常在贵阳三桥批发市场跑货运,久而久之,便熟悉了超市经营的门道,于是也萌生了开超市的念头。

  2009年,吴光付用积蓄在贵阳城乡接合部开了第一家超市。由于货品全、价格亲民,深受附近居民的喜爱,第二年便盈利10多万元。

  开超市赚钱的消息很快传到一些外出务工乡亲的耳中,在吴光付的带动下,同在贵阳务工的老乡张旭贵、罗乾龙也开起了超市,生意十分兴隆。

  城里开超市赚钱的“财富传奇”在光华村传开了,从“打工者”摇身变为“大老板”,村民们羡慕不已,很多人盘算着,这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很快,光华村便掀起了一股“亲帮亲、邻帮邻”的热潮。在张旭贵等几个“元老”的帮助下,村民们陆陆续续来到贵阳,选准城乡接合部开超市,生意都红红火火,超市也越开越多。

  随着超市增多,光华村人的超市生意一度下滑,这促使村民们寻找新的突破。

  经过多次商议后,超市的老板们决定“抱团发展”、打造品牌,“黔诚超市”这个统一的命名由此诞生。光华村人开始成立协会组织,规范各个环节,对新店进行选址考察、论证,争取更多贷款保证资金周转,约束老板们诚信规范经营,统一进货渠道等。

  黔诚超市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继续向贵州各市县拓展。

  “如今,光华村人几乎家家开起了‘黔诚超市’,一改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真正走上全面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王元兴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在他看来,开超市致富改变了全村人的生活与精神面貌。

  就算只开一家小型的黔诚超市,一年也能赚个十几万元。王元兴说,家家户户都买了小轿车,有的甚至已经在城市买了房,生活质量大大提高。“现在都把孩子带出来了,不仅有父母陪伴,还接受了更好的教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贵州与华为合作共建“智慧交通”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日前签订协议,将在贵州省智慧交通建设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共创贵州“综合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
    2017-08-06 18:32:06
  • 贵州:政金企对接签约224个新经济产业项目
    贵州省新经济产业项目政金企对接会26日在贵阳举行,此次对接会共签约融资项目224个,融资额度545亿元,涉及项目总投资1760亿元,项目涵盖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新能源等行业。
    2017-07-26 18:02: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3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