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衡水警方破获危废液体充当锅炉燃油污染环境案
2017-08-05 10:31: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8月5日电(记者任丽颖)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5日向外界公布,当地警方近日破获了一起非法处置危废物品污染环境案件。涉案公司将危险化学废液冒充醇基燃油、生物质醇油、环保油等燃料油(俗称“锅炉燃油”)非法出售供应给锅炉用户使用,造成严重的大气环境污染。

  记者从衡水市公安局获悉,今年4月,衡水市公安局根据群众反映,对涉嫌非法处置危废液体污染环境犯罪的河北通泽生物科技公司进行调查。警方初步查证,河北通泽生物科技公司为一家灶具和甲醇的销售企业,既无危险化学品储存资质,也没有燃油经营资质,但民警在检查中发现,公司内存储有大量锅炉油,其来源为外地非法购入的多种危险化学废液。这些废液经过简单调配后,以醇基燃料或燃料油的名义销售给河北省及外地的饭店、学校、医院、工厂、浴池等“煤改油”锅炉用户。

  民警随机对公司内储罐液体取样检测,并赶赴外地抽取了其中6家下游用户的锅炉油样品。专业机构检测报告显示,样品包含甲苯、乙酸乙酯、正庚烷、三乙胺、苯、异丁醇、氯乙酸甲酯、氯苯等《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所列有害化学物质。样品经燃烧检测,颗粒物及氮氧化物排放均超出国家标准,并均检出氯化氢等盐酸气态物质。

  今年5月,衡水市公安局提请河北省公安厅召集省内环境科学领域4位专家对涉案公司污染环境问题进行评审。专家组最终鉴定送检样品全部为危险废物,认定河北通泽生物科技公司非法购入和转售的危化废液对大气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警方多方取证查明,这些危险化学废液由上游的药企、化工厂、实验室等单位非法流出,辗转千里最终流入衡水市,且数量惊人。这些未经无害处理的有机溶剂、清洗剂、萃取剂等废液、废料,几经倒手流入市场。河北通泽生物科技公司对这些废液收购后,再高价转售给下游近千家“煤改油”锅炉用户,非法牟取暴利。据民警介绍,仅由河北通泽生物科技公司年销售、处置的废液就达万吨。

  目前,涉案的多家企业已交由当地警方依法处理,河北通泽生物科技公司法定代表人马某已被衡水市警方依法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

  处置危险废物要得“法”

  危废由浙入皖 数百吨污泥险被烧制成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435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