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莫让出游变“出祸”——公安部交管局曝光公路旅游客运四大乱象
2017-08-04 22:31: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王茜)原本可以悠然品味的旅游,却因种种违法违章行为,变成了一场祸事。日前,天津市武清区发生一起旅游客车与货车相撞的较大事故,造成4人死亡,48人受伤。公安部交管局表示,涉事客车超速行驶、安全带均捆绑在座垫下方无法使用是导致乘客伤亡的直接原因。

  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国共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旅游客运车辆道路交通事故189起,造成87人死亡、377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578万元。

  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止此类悲剧再次发生,公安部交管局4日曝光旅游客运车辆四大乱象。

  【乱象一:车辆失管失控乱象突出】

  车辆的失管失控与企业内部的安全监管有关。公安部交管局表示,目前一些客运公司采用承包经营、合伙经营、挂靠经营等方式,许多运输企业只对车辆收取管理费,对驾驶人的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对实际车主及其车辆往往“以包代管”“以挂代管”“包而不管”“挂而不管”。所以导致企业管理教育缺失,造成车辆驾驶人肆意妄为,车辆失管失控现象严重,隐患突出导致事故发生。

  【乱象二:违法驾驶乱象突出】

  为了不被发现在消费点停留时间较长,一些旅游客车驾驶人故意关闭车载GPS,以逃避监管。为弥补所耗时间,他们常常多拉快跑置安全于不顾,常有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野蛮驾驶等行为,再加上不少驾驶人对行驶路线不熟悉,遇紧急情况时往往猝不及防,采取错误应急操作方法,导致车辆失控发生事故。

  【乱象三:不系安全带现象突出】

  按照《国家旅游局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相关要求,旅游包车导游应当配合司机督促乘客系好安全带,但很多导游未按规定履职,而许多游客在乘坐客车时主动使用安全带的意识又不强,对违法行车行为缺乏监督,制止及投诉举报行为极少。在近年来多起事故中,发现客车座椅安全带缠绕在座椅底部骨架横梁处,乘坐人员无法使用,也未纠正制止或投诉举报,导致悲剧接连发生,令人心痛!

  【乱象四:非法运营乱象突出】

  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前进,微信、QQ群、微博、社区论坛、进村进社区等方式成为一些人招徕游客的方式,他们非法组织旅游,租用非法运营车辆。部分旅行社只按游客数量收取“人头费”,不按规定与运输公司、旅客签订旅游合同或放任工作人员伪造相关合同骗取包车标志牌的情况较为普遍。

  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从事旅游业务应当取得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的许可,而实际上一些地方包车经营管理制度流于形式,部分旅游包车公司或不按规定领取包车牌,或向管理部门领取包车牌后交由驾驶人自行填写,或干脆伪造包车牌,甚至部分管理人员还非法向企业倒卖空白包车证。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力保障暑期广大人民群众旅游出行安全,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将统一开展集中夜查行动,重点查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凌晨2时至5时和客车违规运行和不按规定安装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并积极联合交通运输、旅游、安监等相关部门,严格动态监控措施,严管隐患突出企业,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贵阳一客运车辆坠桥 造成13人死亡6人受伤
    昨天上午8点30分左右,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境内发生客运车辆坠桥事故,造成13人死亡6人受伤。
    2017-04-18 09:38:13
  • 山东蓬莱客运出租个体经营权被“上交”引纷争
    近日,多位山东蓬莱的出租车司机向中国之声反映,他们原本持有个人名下的道路客运经营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悄然转移给了当地出租车公司,成了公司名下的道路运输证。
    2017-04-05 09:18:44
  • 一批新规3月1日起实施 乘坐长途客运汽车需实名购票
    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电影创作、摄制,电影发行、放映,电影产业支持、保障,法律责任等分别作了详细规定。为保护电影知识产权,电影产业促进法倡导从事电影活动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应当增强知识产权意识,提高运用、保护和管理知识产权的能力,并大力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开发电影形象产品等衍生产品。规定显示,质检总局同时调整工作流程,明确收货人只要在一个检验检疫机构备案基本信息,就可以自由选择在全国各地口岸到货并申请报检,这就突破了过去只能在备案地到货并报检的藩篱,极大地便利了收货人,降低了物流成本,减轻了收货人负担。
    2017-02-27 14:18: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3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