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法院全面推开环境资源审判改革工作
2017-08-04 16:15: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8月4日电(记者夏冠男)记者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海南省法院已于近日全面推开环境资源审判改革工作,推动形成环境资源审判集聚优势,妥善审理环境资源的三类案件交叉问题,统一裁判尺度,形成“拳头”效应。

  海南省高院副院长张家慧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核心竞争力,司法应为生态文明服务。去年7月开展环境资源审判改革试点工作以来,4家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的中级法院多措并举开展环境资源审判改革试点工作,试行环境资源案件跨流域、区域提级集中管辖及环境资源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归口审理,推动建立海南省环境资源执法司法协调联动机制。

  据统计,到今年5月20日,4家试点法院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543件,其中海南省二中院鹦哥岭、霸王岭两大自然保护区环境资源巡回法庭受理自然保护区内发生的环境资源刑事案件40件。

  据介绍,全面推开环境资源审判改革后,海南法院将进一步完善环境资源审判机构设置,新设立尖峰岭和吊罗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资源巡回法庭和三沙群岛人民法院环境资源海上巡回法庭,尚未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的法院在相关业务庭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审理依法应由该院管辖的环境资源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进一步增强环境资源案件审判力量。

  海南省还将进一步规范环境资源司法、统一司法尺度;拓展多元化担责方式,采用“替代性修复”和“异地补植”等生态修复损害赔偿方式、实行诉前禁止令制度、引入“以劳代偿”方式等,进一步提升环境资源司法公众参与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33266